.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10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终于又能更新一章了泪流满面T^T
-过渡章写得比较渣= =

 

10.

  安文逸重新回学校上课之后,刚巧碰上X市教育电视台“家庭大比拼”栏目组来学校做宣传。
  据说为了提高学校知名度,巩固其“省级示范性中学”的称号,江波涛专门跟校长请缨,主动提出负责组织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这不,一大早的晨会就专门腾出时间给江波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学们请务必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一方面它能让你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另一方面可以锻炼你们的心理素质,帮助你们提前适应残酷社会的考验。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是促进家庭关系的好时机。有没有经常觉得父母并不能理解你?或者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是时候要主动理解他们为他们分忧了……”
  “有!”包子率先在台下做出响应,“魏叔常说能理解我的人一定还没出生。”
  “闭嘴!”身旁罗辑忍无可忍插了一句。
  “小弟你也不能理解我……”
  “咳,大家安静一下,”江波涛看向自己班沉了沉声,“我知道你们都很激动,但请先耐心听我讲完,然后把你们的这份激动化作报名的热情。”
  于是大家配合着压低了声音开始窃窃私语。
  “最近这种电视节目好像挺流行,柔柔你爸爸一定很想跟你一起参加。”戴妍琦转头跟自己身后的唐柔说。
  “我不想跟他参加这个,”唐柔皱了皱眉,“好蠢。”
  “诶?”戴妍琦有些吃惊,“你不知道吗?经过一轮一轮淘汰后产生的第一名可是能免费去欧洲八日游的!哦对,你的话肯定不在意这个啦,当我没说。”
  “嗯?淘汰制的比赛?”显然唐柔的关注点跟大家不太一样,“有输赢?”
  “是啊,你感兴趣了?”
  “在哪儿报名?”
  “班长那里!”
  “好的!”
  就这样,江波涛在主席台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倒不如戴妍琦一个“要比赛”来得有效果。
  当然唐柔毕竟是个意外,其他学生大多都还在观望。
  比如——
  “一帆你怎么看?”班长邱非正在询问站在自己左边的乔一帆。
  “我就不报名了,我爸妈工作忙没时间陪我参加,”乔一帆摇摇头,表情如常也看不出悲喜,“班长呢?”
  “宣传上说‘家庭大比拼’属于竞技闯关类节目,”邱非皱眉,“据说涉及智力、体力、运气、配合等各个方面……可以考虑切实地锻炼一下。”
  “班长加油!”
  “嗯,先看看情况,”邱非点点头,完了又问自己右边的安文逸,“小安呢?”
  “我哥应该没时间,”安文逸回答得很果断,“我就不参加了。”
  “这么一来江老师大概会很苦恼,”毕竟是班长,考虑问题的侧重点就是跟一般学生不一样,“要是同学们的报名态度不积极,不知道最后会不会演变成强制报名。”
  “啊……有可能,”乔一帆想到了学校的一贯作风,不免担心起来,“总觉得学校对这件事异常重视。”
  “一盘很大的棋即视感。”安文逸跟着补充了一句,三人一起陷入沉默。
  总之,虽然校方的态度积极明朗,但学生们大多犹犹豫豫,以至于唐柔作为第一个提交正式报名申请表的学生被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地广播表扬。
  “大家都要向唐柔同学学习!”江波涛也是一闲下来就在班里念叨,“隔壁方老师他们班已经报了5个人,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江老师,大家可能都想回去跟家长商量商量,”邱非举手道,“我记得报名截止日期是这周五下午吧?还有时间。”
  “嗯,说的也是,”江波涛赞同道,“今天回去都好好想想,我专门准备了‘致家长书’,夹在你们每个人的语文作业本里,等会儿放学的时候发,千万不要弄丢。今晚每位家长都要在作业本上附回执签字,表明他们已经认真了解了这件事,并给出明确的态度,明早跟作业一起交上来。”
  “诶~好麻烦~”学生们忍不住抱怨起来。
  “这都是为你们好,”江波涛义正言辞道,“还不是怕你们把握不住这次千载难逢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好机会!”
  就这样,在这么一个注定特殊的日子,大家怀着各式各样老师们捉摸不透的心思,背着比平时多了一封信重量的书包,带着江老师以及据说也是周校长交待的重要任务各自回家。
  而安文逸自然是这最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致家长书”递到张新杰手里,完了才去厨房准备做饭。
  “我对这个栏目不太了解,”饭后,张新杰给出回应,“但是看江老师的说法,学校希望家长能最大程度地给予支持,所以我想先听听你的意思。”
  “按理说,”安文逸顿了顿,“这种事应该提前进行全面的考察,之后再做决定,但首先我们需要充足的空闲时间。”
  “节目录制全部安排在周末,并不占用正课时间,”张新杰翻看着江波涛特别制作的“家庭大比拼”相关100问手册,“但如果要参加就得实实在在做足准备,虽然这档节目是升级版,但主旨不会变。如果报名,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认真准备,深入分析之前每一期节目的内容。”
  “这样一来会占用很多时间吧?”安文逸有些担心,总觉得自己好像又给哥哥添了不少麻烦。
  “如果你想,就能安排过来,”张新杰推推眼镜正色道,“这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锻炼。”
  于是安文逸踌躇了。
  说实话他本身对这种活动并不感兴趣,但是如果能跟张新杰一起参加,意义就完全不同了。别说是这么一档电视节目,就算是站在马路牙子上发传单,只要跟张新杰一起,安文逸也觉得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当然,张新杰站在马路牙子上发传单这种景象确实千载难逢。
  咳,扯远了。
  总之一句话,对于安文逸来说,这件事的重点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跟张新杰一起”这个条件。虽然之前为哥哥考虑果断说了“不参加”,但不可否认心里还是有些痒,尤其那人还明确认真地说:“这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锻炼。”
  安文逸和张新杰年龄相差十岁,按照常言道“三年一代沟”这起码得有三个代沟。所以两人从小的相处模式就比较类似于长辈和晚辈,而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兄弟。用叶修的话来说,两个性格无趣的兄弟在一起,你不能指望他们会做出按了邻居家的门铃就跑啊掀完小姑娘的裙子做鬼脸啊之类朝气蓬勃的事情。
  或者退一万步讲,忽略两人的性格,同一时间,五岁的安文逸可以做这些蠢事,但十五岁的张新杰却肯定不行。明晃晃的十年光阴似乎决定了仿佛一生都不能改变的教育和被教育关系。
  而此时此刻,教育者跟被教育者说:“这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锻炼”。
  被教育者恍然大悟:“那么我会好好努力。”
  然后教育者欣慰地点点头:“不需要太紧张,某种程度上讲它只是特殊形式的娱乐活动。作为一次难得的家庭体验,我有点儿期待。”
  在张新杰看来,他跟安文逸的相处模式变化不大,但自己还是从单纯的兄长变成了兼顾父母角色的监护人。而经过安文逸的这次生病,他恍然发现,作为兄长,以前对待小孩的方式似乎并不算妥当。
  安文逸最初来到这个家时只有五岁,而张新杰那时十五岁。
  两个人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第一年并不太愉快。
  十五岁的张新杰虽然做事比其他同龄人更具计划性,看起来成熟稳重,但有时却过于严谨,矫枉过正。作为一名普通的初中生,他对于突然多出一个弟弟这种事也很紧张,甚至手足无措,只知道身为兄长必须帮助父母承担教育弟弟的责任,以至于压根忽略了培养兄弟感情这档事。或者说,表面上看起来不够温情。
  所以那一年几乎是他对安文逸要求最严格的一年,用叶修的话说就是“真要命,简直跟下马威似的”。
  而后来安文逸上小学,张新杰上高中,期间一直是兄友弟恭的相处模式。再之后张新杰去外地上了四年大学,不可避免地疏于跟家里联系,而回来入职的一年又忙忙碌碌无暇其他。偶尔,张新杰甚至怀疑,安文逸跟自己的感情怕是还不如跟叶修亲,想来心里就有点儿不太舒服。就算抛开感情就事论事,这人是他弟弟,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毕竟一起生活了那么久,日后更是彼此唯一的家人,继续保持这种亲不亲生不生的状态对于小孩的成长恐怕也大有不利。
  想着,顺势伸手要过作业本,认认真真按要求给江波涛写回执。而安文逸坐在旁边全神贯注地看着,心里不觉七上八下地打起鼓来,说不上是因为忐忑还是激动,又或者二者皆有。期间,台灯灯光斜照过来,映得张新杰的半边侧脸满是光影明明暗暗,让安文逸不禁想起同班女生喜欢的一些矫情文字。
  之前他总觉得那些段子都应该掐了水分烘烘干,但现在却一句话都说不出了。
  或许,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安文逸想,有的人天生就不一样——
  明明是最简单的动作,最常见的表情,哪怕硬要形容一下,也只能毫无新意地想到小学作文中出镜率极高的“专心致志”“一丝不苟”之类朴实无华的词语。
  可是对于安文逸而言,张新杰的存在就是能够平复他内心所有的不安、彷徨与迷惘,仿佛只要看着这个人挺拔的姿态、专注的目光,就再没什么可担心惧怕的了,也再不用犹豫什么。
  所有要做的,尽管去做就好了。

 

PS:

这章不仅仅是难产那么简单

差点胎死母亡啊QAQ

张安腿肉群的大家都在卖力的割腿肉

而我……嘤嘤嘤实在是羞愧

总之对不起大家,我写得这么磕绊这么无趣

 

后文请戳

评论(14)

热度(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