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11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万分抱歉我停更了一个多月【都是毕设的错QAQ

-万分抱歉停更太久完全失去了手感和脑感【蹲

-万分抱歉这个文真心慢热以及目测坑太大但作者脑残手更残

 

11.
  
  事情的发展比安文逸预料的顺利许多。
  报名后的一个星期,两人缩短了饭后散步时间和部分学习时间,用来进行“家庭大比拼”比赛的相关研讨与准备。
  “我现在知道学校为什么这么鼓励我们参加了,”整理完前期节目知识问答环节的所有问题,安文逸恍然大悟,“这节目针对学生的题目基本紧贴中考考纲。”
  “给家长的题目倒是涉及面很广,”张新杰翻了翻笔记,“并且极具地方特色,大多与X市的历史文化相关,不过难度不太大,属于常识范畴。”
  “常识?”安文逸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怎么?”感受到对方无意中流露出来的不信任,张新杰表示有点儿在意,“我遗漏了什么?”
  “包括大雁塔高度这种……也是常识?”
  “不算?”张新杰想了想,最终改口,“嗯,确实不能这样讲,关于‘常识’,每个人的标准严格来说并不太一样。”
  该说不愧是哥哥吗?安文逸默默扭头,内心踌躇着要不要吐槽这种标准的常识大概真的只有张新杰一家独有。
  总之经过这些日子的交流,安文逸严重怀疑,自己至今为止看到的,都只是张新杰其人的冰山一角。而这个想法一冒出来,突然心情复杂、百感交集,像是触动了什么隐藏副本,脑海中迅速响起一个声音——
  是否决定用小半生的时间去真正了解他?
  是否愿意把他作为一生的偶像和榜样,进而不断鞭策自己,始终向他学习?
  这声音格外庄严肃穆,如同周一晨会时国旗下的宣誓……不过这种煞风景的联想却丝毫没有妨碍安文逸认真思考。
  甚至,他还质疑了“小半生”和“一生”这两个词语的语境,认为用在这里欠考虑、不严谨,使得整个命题失去了应有的真实感,变得感性十足。然而,经过一番细致的考量,即便面对这样极端又感性的命题,安文逸还是严肃而郑重地默默点头,无声却无比认真地回答自己——
  是。
  所以说年少轻狂,并不仅仅是他们冲动所以想得少,而是即便如安文逸这般思前想后,学着张新杰的样子列出所有可能,也终究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局限想不了太多。好在这总归不是件坏事,常言说有目标才有动力,安文逸也不例外。
  只是另一边一心想要扮演父母兄三人角色的张新杰最近发现,自家弟弟的态度越来越难以琢磨,他可能还需花更多的时间、费更大的精力来研究。
  比如以前安文逸找他辅导功课,真的就只是辅导功课。但是如今,辅导功课总能发展成学术讨论,涉及知识面的宽度广度深度常常让他为之惊讶,一看就是提前做过充分准备的。而据喻文州说,这极有可能是小孩到了叛逆期,想要以此证明自己的成长,挑战家长权威。
  对此张新杰认为,任何事情都应该按部就班、积少成多,毕竟贪多嚼不烂、欲速则不达,没有人能够迅速成长,即便是叛逆期也不能特殊对待。
  终于,两人在备战第一期“家庭大比拼”的最后阶段发生了冲突。
  “你需要承认你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并且我们的原则是在不影响正常学习工作的情况下准备比赛,”面对连续几天过分勉强自己的安文逸,张新杰终于忍不住了,“你安心准备知识问答环节,其他计划和安排上的问题由我来考虑就好。”
  “我也想一起考虑,”安文逸却异常坚持,“既然说好了一起参赛,就应该平等地承担任务。”
  “理论上没错,但根据实际情况会有所不同,毕竟我是家长,也有能力承担更多,”张新杰耐心道,“另外你这两天偷偷熬夜我是知道的,所以不要再逞强了。”
  一种能力不足被戳穿的挫败感油然而生,堵得安文逸再说不出反驳的话,只是表情始终有点儿不甘心。
  而这点儿不甘心落在张新杰眼里更像是委屈,于是他微微叹气,想着同事给推荐的哄小孩方法,安抚性质地揉了揉安文逸的脑袋:“不需要这么着急,很多东西可以慢慢学。”
  “那就真得用一生的时间了……”感受到张新杰手掌心的温度,原本只是不甘心的安文逸这下倒真有点儿委屈了,小声嘟囔了一句却没有下文。
  “什么要用一生的时间?”张新杰模模糊糊听见安文逸的声音,不由得严肃起来,心说到底是什么事居然这么严重?
  安文逸原本不想轻易坦白,但对上张新杰过于认真的表情,清楚不可能瞒过去,只好抓紧时间调整了一下面部表情,故作淡定道:“变得像哥哥一样优秀。”
  这下轮到张新杰说不出话了。
  虽然身边的亲戚一直在说,自己也能感受得到,但真正看见小孩这么坚定地说出来,张新杰还是恍惚了一下。
  他不知道自己在安文逸眼里到底是怎样的存在,但这孩子居然说要用一生的时间变得和自己一样优秀,实在觉得有点感动更有些惊讶。然而最终,性格使然到底还是没能给出太温情的回应,只是挺认真地说:“你并不需要像我一样,毕竟每个人是不同的。”
  这话立刻让安文逸联想到叶修那句“成为别人多没意思?得作为自己被认可才行”。
  事实上自从听了叶修这番话,安文逸就没想非要跟张新杰一模一样,只是心里始终觉得,就算是成为不一样的人,哥哥依旧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榜样和偶像。
  “比如做饭,”见小孩一直没有反应,张新杰开始举例补充,“我完全不行,但你显然比较有天赋。”
  安文逸闻言赶紧摇头,解释说:“并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想尽快变得像哥哥一样优秀一样厉害。”
  “我比你大十岁,你不需要这么着急,”说着张新杰顿了顿,“事实上我不太能理解你的想法,能说说原因吗?”
  “因为我觉得如果不能帮你分忧,就不能跟你一起生活。”
  这句话其实一直梗在安文逸心里,当初张新杰拒绝叶修和其他亲戚的建议,坚持要跟他一起生活,他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快点长大,帮哥哥承担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否则就不能跟哥哥在一起。
  然后这个想法在这段一起生活的时间里愈发根深蒂固。
  张新杰这才明白,这孩子想要快点儿长大、快点儿变得厉害,归根究底只是不想给自己添麻烦。真不知道该说是太懂事还是太见外,无奈之下只好一本正经地解释:“我跟你一起生活,并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以及我作为家长,理应多承担一点儿。当然你想要变得优秀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得注意方法,更不需要着急。至于现在,你要做的就是收拾收拾洗漱睡觉,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也是优秀的一部分。”
  沉思片刻,安文逸点点头,若有所思地转身乖乖收拾东西去了。
  这到底明白了没有?
  张新杰疑惑着忍不住多看了安文逸几眼,直到小孩换好睡衣去洗漱,洗漱完毕又跑过来,特别严肃地说:“等我以后长大变得像哥哥一样厉害了,一定不会辜负你,会好好回报你的。”
  “好好孝敬我吗?”琢磨着小孩的意思,张新杰笑了。
  “呃……好像哪里不对,”安文逸微微皱了下眉,“这么一说总感觉哥哥像舅舅一样老。”
  “你这么说舅舅知道会难过的。”
  “不会的,我长大了也会好好孝敬舅舅的。”
  “先把自己照顾好。”
  “会的,毕竟我那时候就比哥哥还厉害了。”
  “……刚刚不是还一样厉害吗?”
  “我想了一下觉得还是要比哥哥厉害才行。”
  “为什么?”
  “这样才能有余力加倍回报哥哥、孝敬舅舅。”安文逸特别重读了“加倍”二字,并且一脸“我心已决,莫要劝我”的坚定表情。
  张新杰并不太能理解小孩的思维回路但也不否认这其中确实存在逻辑,他发现安文逸虽然常常比同龄小孩想得多,但实质也只是想法简单的小孩而已。
  只是自家这个小孩不太一样,满脑子都是“不能只有哥哥照顾我,我也要照顾哥哥”,实在让张新杰在欣慰之余又有些介意。
  从小就有责任意识固然是好的,但是我真的、看起来这么需要照顾吗?

 

PS:

感情理顺了就可以发展剧情了

我也终于理顺了思路【大概

继续难产中……【蹲

对不起大家我不仅手残还脑残QAQ【咬手绢

 

后文请戳


评论(16)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