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15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注意,张新苏上线,这人是谁不认识→_→

-没头没尾的东西都是铺垫【泥垢

-我的理论是张安身边都是助攻

 

15.

  春节前两周,中小学陆续放假,安文逸也开始了他的假期生活——
  六点半起床,洗漱之后晨跑、吃早饭、送张新杰上班,然后写作业、休息、吃午饭,午休之后去省图书馆看书,或者跟小伙伴们一起出去玩,直到下午五点回家做饭,等张新杰下班回来一起吃晚饭、散步、学习,最后依旧十点半洗漱,十一点睡觉。
  其实跟上学的时候差别并不太大?安文逸这么想着,忍不住跟张新杰说起来。
  “你有什么想法?”张新杰反问。
  “没有,”安文逸摇头,“只是突然觉得假期应该做些不一样的事情。”
  不一样的事情?张新杰开始回忆自己之前的几个假期,结果发现都是军训、竞赛、实习、准备考试、短暂的休息之类,完全不具备任何参考价值。
  “说起来最近几天都没见到喻医生和黄少,今天楼下大爷还问我来着。”或许觉得自己说了没意义的话,安文逸赶紧改变话题。
  “他们上周休年假去海边了,”张新杰解释着,末了突然想起什么,又补充了一句,“你有想去旅游的地方吗?”
  “唔……”这句话瞬间点醒了安文逸,低头想了会儿,立即就说,“想去HR市看冰雕。”
  “嗯?”张新杰一时间没反应过来,不太理解安文逸的脑回路怎么一下从那么暖和的地方跳跃到那么冷的地方……
  “前两天新闻上说今年HR市的冰雪大世界开园了,我有点儿想看,”安文逸认真解释着,完了还不忘替张新杰考虑,“但是哥哥要是不好请假就算了。”
  “一周的时间还是有的,”张新杰扶了扶眼镜,“等会儿回家查查票,从X市过去怕是要在B市转车。”
  “真的可以?”安文逸有些惊讶,说实话他想去HR市很久了,但考虑到许多现实问题一直没说,没想到如今这一切居然来得这么突然这么简单。
  “你想去吗?”张新杰再一次确认。
  “想。”安文逸沉稳点头。
  “那就好好准备,”张新杰顿了顿,举例道,“订票、准备合适的衣物、安排行程路线、预订旅店等等,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好的。”安文逸郑重地给予回应,心说这才是真正的假期,跟平时的日子非常不一样。
  “不要有压力,我们一起。”
  “嗯。”强压下心头涌起的无限期待与激动,安文逸恨不得加快脚步赶紧回家开始行动。
  本来,安文逸比一般初中生沉稳许多,但如今被张新杰最后一句鼓舞不偏不倚直直撞在心上,实在毫无防备,立马就绷不住强撑的淡定姿态,继而漏洞百出。
  比如走路时微小幅度的跳动,不知不觉加快的步伐,十字路口差点儿走错方向的掩饰……
  张新杰默默看着安文逸难得流露出的动摇神情,忍不住笑了。
  终究还是小孩嘛。
  不过小孩子的认真也绝对不容小觑。
  因为放假所以空闲时间爆棚的安文逸,几乎一天就完成了大多出行准备:在张新杰的提点下查找攻略,设定合理的行程线路,对比个别景点报团与否的利弊情况,预定合适的旅店……甚至,负责订票、确定出行衣物等其他事务的张新杰都开始怀疑自己会不会因为需要处理工作琐事而拖小孩后腿。
  当然,这确实是张新杰想多了,毕竟安文逸才13岁,能考虑到的情况实在有限,判断力也不够成熟,做出的方案必然需要他进一步修改完善。
  但即使是这样,两人依旧只花了两天就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
  某种意义上,这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理智中带着冷静的冲动与疯狂。
  就连张新杰,在坐上去B市火车的那一刻都感到了一丝恍惚,更不要说安文逸了。
  只见他看着随火车开动而渐渐远去的车站,微微露出些许茫然的表情,有点儿难以置信地说:“呃……真的出发了。”
  “嗯,”张新杰点头,“明早六点到B市,然后转乘十点去HR市的高铁,不出意外晚上六点到目的地。”
  “接着去预定的宾馆放行李,之后在临近的卷饼店解决晚餐。”安文逸补充道。
  “是,虽然时间晚了些。”
  “噗,”看着两人相似的一本正经的脸,对面下铺的阿姨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半天才说,“你们这是打算去HR市玩啊?这时候这么冷。”
  “但是冰雪大世界只在这时候开园,”安文逸解释着,理由充分,“去一个地方就是要好好感受当地的特色。”
  “这话倒是没错,”阿姨再次被小孩儿认真的样子逗笑,“你们是……兄弟?”
  “是,”张新杰点头承认,末了反问,“您是出差吗?”
  “是啊,怎么看出来的?”
  “公文包、笔记本、不多的行李、没有特产以及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吧,”张新杰简单说了一下,最终坦然,“并没有把握,所以只是询问。”
  “真是不会寒暄啊,”阿姨嗔怪了一句,随后转向安文逸,“今年多大了?”
  “十三岁,初中二年级。”安文逸闻言立马一板一眼地回答。
  “呵呵,真不愧是兄弟俩,一个样子,”阿姨笑道,“不过跟哥哥一起出来玩很开心吧?”
  这话说得恰到好处,只见安文逸一双眼睛特别诚恳地看着笑出眼角鱼尾纹的阿姨,头点得格外用力:“嗯,很开心。”
  “充分感受到了,”阿姨说着又转头看张新杰,“弟弟好懂事哦~”
  “是,”张新杰自然也是跟着肯定,“很省心。”
  “太难得了,这个岁数的男孩子一般都挺闹腾。”
  “小安一直很乖。”
  ……
  就这样,一个说着一个回应着,一个羡慕着一个满意着,通通都没有当事人就在旁边的自觉,自顾自说得顺畅无比。等反应过来回头去看安文逸,才发现小孩好像压根什么都没听见,正全神贯注地看着窗外的风景出神。要不是脸红到了耳尖,还真就这么瞒过去了。而之所以被发现,倒不是安文逸脸皮太薄反应太大,实在是小孩长得白净,一点儿脸红就特别明显。
  于是阿姨赶紧转脸捂嘴偷笑,张新杰也因为自家弟弟佯装淡定的样子忍俊不禁,两人对视一眼,心照不宣,也不戳破,只装作没发现,默契地渐渐转移了话题。
  不得不说这位阿姨性格外向、健谈,为人又相当热情,第二天火车准时到达B市火车站,她不顾张安二人的一再推辞,坚持要一起吃早饭,然后又让接她的司机顺路送两人去高铁站,甚至最后还开玩笑说想招张新杰做女婿。
  面对这种玩笑,张新杰自然是秉着一贯一丝不苟的态度有理有据地拒绝了。
  结果阿姨也不生气,依旧笑眯眯道:“可惜没有幽默感,PASS!”
  完了又故意板起脸,装作很严肃的样子跟安文逸说:“这点儿千万不要学,不然不招女孩子喜欢。”
  一番话惹得两人都有些语塞,只好动作僵硬地跟人挥手作别。直到车子跑得不见影了,这才收回目光准备进站。
  期间,安文逸有些在意地问了张新杰一个不怎么好答的问题:“哥哥真的不招女生喜欢吗?”
  看着自家弟弟迷茫中又混杂着明显好奇的表情,张新杰沉默许久,最终还是诚实地说道:“不知道。”
  “嗯?”
  张新杰被小孩怀疑的眼神弄得有点儿无奈,不由直言:“不相信?”
  “有点儿,”安文逸倒是坦然,“之前不是还说大学的时候有女生追?”
  张新杰这才想起同学会上那些半真半假的抱怨,只好解释:“这个确实有,但只是特例,举个例子,喻医生曾经三周内收到五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女生的情书,这种大概才可以称之为‘招女生喜欢’吧。”
  “唔,所以是程度的问题吗?”安文逸恍然懂了,过了一会儿又说,“女生们的喜好果然猜不到。”
  “嗯?”饶是张新杰也没明白安文逸这句没头没尾的感慨是什么意思。
  “总觉得喻医生这人看不透,”安文逸微微皱眉,“不是说他不好,喻医生为人很温柔,待人接物都很舒服,可是摸不到底线,交往起来不会很忐忑吗?”
  张新杰顿时觉得现在的小孩真不能小瞧,想问题总有自己的道理,于是不禁好奇追问了一句:“那你怎么看我?”
  “哥哥原则性很强,对自己严格要求但并没有过份强求别人,至少跟哥哥一起我知道做什么合适,做什么不好,”安文逸几乎没有过多的思考,张口就说,“当然,也可能是我对哥哥的了解比对喻医生多,换了黄少恐怕只觉得喻医生比哥哥好相处多了。”
  “感情亲疏会影响判断。”张新杰总结道。
  “嗯,还有性格合不合得来的问题,”安文逸补充着,想了想突然有些尴尬,“呃,好像跑题太远了……”
  “那么回到正题,你还有什么疑问?”张新杰好像丝毫不觉得跟安文逸讨论“自己是否招女生喜欢”有什么不妥,态度端正得如同是严肃的学术交流。
  “我明白了,这种事情很难客观分析,”安文逸答道,“而且我自己也会受个人主观情感影响而草率地作出判断,这么看来,哥哥那句‘不知道’确实是真的。”
  像是回应安文逸那句“受个人主观情感影响”,又像是肯定安文逸的顿悟,张新杰只道:“所以我也觉得跟小安相处起来比较轻松。”说着伸手帮安文逸提了一下刚刚滑落的背包肩带,微微笑了,“走吧,二楼第四候车室。”

 

后文请戳


评论(9)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