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安文逸安文鸣傻傻分不清楚之双重人格是病但不要治

 

-深深有感于队长 @今天一如既往被自己帅醒的叶神 对双安的爱

-专注疼爱小安数十载

-跟风来一发双重人格

-其实突然发现双安真的有点儿萌……虐萌虐萌的【哭着捂脸


01精神层面的疾病


  双重人格是多重人格的一种,是严重的心理障碍。具体指一个人拥有两个相对独立并相互分开的不同人格,是一种癔症性和分离性的心理障碍。

  安文逸趴在省图书馆的桌子上,把这句话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了。

  “心理障碍?”脑袋里响起了那个熟悉的声音,“我不觉得有什么障碍啊,你觉得呢?”

  “不知道,”摇了摇头,只能认全这些字但并不明白意思的安文逸皱起眉头,“据说是一种心理疾病。”

  “是说我是你身上的一种病毒?会让你的心里面生病?”

  “不是的,心理疾病是说精神层面上的。”

  “你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嗯?为什么突然问这个,我的感冒三天前就已经好了。”

  “不是说是一种病嘛?生病肯定会有不舒服啊!快告诉我,我得帮你想想法子!”脑袋里的声音突然变得急切起来。

  “你没有认真听我说,这种病是精神层面的,据说身体上不会有特别的感觉。”安文逸耐着性子解释起来。

  “所以精神上会不舒服吗?”

  “我没有什么感觉,”安文逸不自觉地摇了摇头,“你呢?”

  “我也没有。”

  于是两人,不,两个人格一同陷入了思考。

  这是安文逸第一次和他身体里面的亚人格一起探讨双重人格的问题,毕竟之前都不是很清楚对方的存在究竟是什么。

  而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安文逸终于真正明白了双重人格的意义,却更是束手束脚,不敢把这件事情告诉别人。

  不想去看心理医生,更不想把安文鸣送走。

  

02恶灵退散


  安文逸早就不记得第一次发现身体里除了自己还有另外一个精神是什么时候了。开始受各种恐怖电影荼毒没少受罪,自己照着电视上的图案画了不少符贴在房间里,结果没有效果不说还被爸妈以“游戏结束后不收拾屋子”为由狠狠教训了一顿。

  后来跑到隔壁街的盗版碟租借店翻遍了所有灵异题材的电影,本想一边看一边琢磨办法赶走自己脑袋里的恶灵(最初小小的安文逸猜测这是某个来不及投胎的恶灵),谁料这个恶灵居然被恐怖片吓得哇啦乱叫——

  “好可怕啊啊啊啊啊啊!你看那个鬼的眼珠子掉出来了!嘤嘤嘤关了关了我不要看不要看好可怕呜呜呜呜!你怎么会喜欢这种东西?我不要看不要看!”

  于是安文逸突然困惑了,恶灵也会怕鬼?难道他不是恶灵?于是鼓起勇气第一次回了一句话,“你到底是谁?为什么会在我的脑袋里说话?”

  “诶?你终于跟我说话了!”脑袋你的声音突然激动起来,“好开心,我差点儿以为你听不见我的声音呢!”

  “你是不是冤死的恶灵?我没有害你,你大概找错人了。”

  “啊?!”

  “或者你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能力范围内我可以试着帮帮你,然后你就安心去投胎好不好?”

  安文逸认真说着他的推测,渐渐的就不是很害怕了,“总之我们可以商量商量,你不要害我和我爸爸妈妈。”

  “恶灵?投胎?”脑袋里的不明声音中透着几分困惑,“就好像是这几天电视里面舌头长长没有脚丫或者眼珠能掉出来的可怕东西?”

  “唔,也有你这种没有实体只能附在正常人身上的。”安文逸纠正道。

  “原来我是这么厉害的东西?那我有什么绝招?”

  “我怎么会知道……”安文逸皱了皱眉,“你怎么连自己是什么都不知道。”

  话至于此,安文逸已经彻底消散了最初的不安和恐惧,只觉得自己脑子里这个不明声音又笨又蠢。

  “我知道我叫安文鸣。”

  “咦?”安文逸突然有些惊讶,“我们的名字有些像,我叫安文逸。”

  “哦!那我知道了!我一定是你的双胞胎兄弟!但是天生夭折,于是灵魂附在你身上了!”

  “嗯……没听说过我有双胞胎兄弟,而且你一生下来就死了的话怎么知道自己叫安文鸣?”安文逸反问,“还有你是突然出现在我脑袋里的,之前在哪儿?”

  “哎呀这种事情谁说的清嘛!我也不知道,说不定我一直作为灵魂体生活在这个家中,不久前才找到附身方法,然后附身的时候失去了记忆只记得自己的名字了。”

  琢磨了一下觉得这套说辞存在合理性,安文逸便真的跑去问妈妈自己有没有一个天生夭折的双胞胎兄弟叫安文鸣了。

  导致妈妈担心地摸摸他的额头,忧虑道,“没发烧啊这孩子怎么说胡话呢?”

  见状,安文逸默默回到自己的房间关起房门,冲着脑袋里的声音一字一顿地说,“骗、人、大、骗、子。”

  “诶?我只是猜测嘛,我也什么都不知道啊,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叫安文鸣,”安文鸣焦急地辩解起来,“我比你还郁闷好么?看起来好像是跟你共用身体,但其实我只能在你睡着的时候拥有身体的控制权。”

  “原来你还可以控制我的身体!”安文逸终于不能淡定,一下子从凳子上蹦起来,“绝对要把你赶出去!”

  “我发誓我绝对没有干坏事!我就是偷偷吃了厨房的剩饭而已。”安文鸣的声音委屈起来。

  总之经过这番交涉,安文逸悲哀的发现自己并没有弄清楚这个安文鸣到底是谁以及到底是什么东西,更不要说找到赶他出去的办法了。

  

03约法三章


  很多年后,当安文逸回想起这一段总会不由得嘲笑自己年幼无知,善良好骗。被安文鸣装装可怜就忽悠过去了,真应该早点以自杀相逼让他乖乖交待真相。

  可惜小小的安文逸只是默默接受了安文鸣的存在,而且认定是灵异事件不会有人相信所以没跟任何人说。

  就这样,经历了被安文鸣不分时间不顾场合的骚扰,被同学嘲笑“没有朋友只能天天自言自语”,家里厨房剩饭总是莫名其妙消失,同学控诉他晚上打骚扰电话,交作业的时候里面夹着给隔壁班女生的情书等乱七八糟一堆破事之后。

  安文逸终于忍无可忍开始跟安文鸣“约法三章”——

  “第一,绝对不能让你我之外的人知道你的存在。所以你的那些恶作剧必须禁止。”

  “别这样,我就是无聊啊,”安文鸣委屈起来,“大晚上好不容易可以控制身体了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怎么对得起自己?”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你只要对得起我就好了。”

  “你这个自私自利的人!”安文鸣叫嚣起来,“不能多为我想想吗?”

  “我觉得还是应该想办法把你消灭掉。”

  “算了算了!我听听第二条!”

  “第二,不准控制我的身体离开我睡着的地方,比如我的房间、教室等等。不要企图抓文字漏洞,否则后果自负。”

  “可是如果我想上厕所怎么办?”安文鸣反问。

  “想上厕所的时候我会醒的。”

  “那多麻烦啊,你看你让我住你身体里我也得出些力不是吗?”

  “嗯,所以第三,必须无条件答应我的所有要求。”

  “什么要求?”

  “现在还没想好,等到时候再说。”

  “喂!你这样是作弊啊!不是只有‘三条’吗?这么一来根本不只三条了吧?!而且万一你要求我消失怎么办?”

  “所谓‘约法三章’,‘三’只是虚词,”安文逸淡定如常,“说起来你能自己消失吗?”

  “不能!”

  “我不会要求你做能力之外的事情,这个可以放心。”

  

04 相伴一生

  

  安文逸提出“约法三章”之后,安文鸣气呼呼好几天没跟安文逸说话,起初安文逸觉得轻松不少,世界终于安静了,整个人神清气爽。但后来时间一长反而有些不习惯,有几次一边看书一边跟安文鸣吐槽却得不到回应,让安文逸甚至怀疑安文鸣被自己气跑了。

  正好,终于回到最初正常的生活了,安文逸心想,没想到他这么容易就消失了,早知道不去租那些灵异故事来分析了,还白花了那么多零花钱。

  只是,身边人都说,“小安,最近怎么老发呆啊,休息不好?”

  “唔,没。”

  就是不太习惯,因为脑袋里面太安静了。

  吃饭的时候没有声音问“好吃吗?好吃的给我留一点儿我晚上来尝尝!”

  写作业的时候没有声音说“笨死了又算错了!你干脆睡觉吧我来写!”

  上学路上没有声音讲笑话,被同学开玩笑的时候也没有声音来加倍玩笑回去,被老师提问的时候没有声音故意说着完全错误的答案……

  其实哪里都没变,就是太安静了。

  安静得甚至听不见马路上汽车的鸣笛声。

  “这时候求别发呆了我的祖宗诶!看不见都已经红灯了么还站在路中间思想放空双眼迷离你这是作死!你想死我还不想呢!神经病啊!”

  “呼——”

  眼前一辆车急速驶过,安文逸这才猛然发现自己站在马路中央,抬头一看赫然是红灯和长达四十多秒的倒数。

  “安文鸣?”

  “是啊是我!”脑袋里的声音终于再次响起来,“你脑袋里还有别人吗?有的话我给你通通赶出去!”

  “你不是走了吗?”

  “想得美!”安文鸣突然激动起来,“我告诉你,我绝对不会走的!别以为一个不平等的‘约法三章’就能吓跑我,我还就全盘接受了你咬我呀!而且我这一辈子都不会走!”

  “你同意那个‘约法三章’?”

  “同意了!”

  “并且一辈子都不走了?”

  “不走!”

  “说话算数吗?”

  “算!”

  “真的?”

  “你不相信算了,我慢慢证明给你看。”

  “好,我相信你。”

  以上,就是安文逸不再平凡也断然不会寂寞的人生开端。

  

05拴住一辈子

  

  “说起来你当初用一个‘约法三章’就拴住我一辈子如意算盘打得真好听。”每每想起,安文鸣总是要“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感慨一下。

  “我拴住你?”安文逸问道。

  “难道不是?”安文鸣不甘示弱地跟着反问。

  “同意‘约法三章’和赖着一辈子不走的都是你吧,”安文逸冷笑了一声,“呵,要走快走,我绝对不拦着。”

  “不知道谁在我装死的时候天天发呆,过马路的时候三心二意硬是在马路中间傻站了快一分钟。你这样我怎么放心走?”

  “……”

  

06 不被理解的存在


  这世上好像很难有密不透风的墙。

  安文逸存在双重人格的事最终还是让家人知道了。

  父母很担心,他们咨询了认识的心理医生,然后语重心长的跟安文逸谈心。

  “文逸,你能告诉妈妈,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

  “很小的时候了,大概是最初我满屋子贴符纸的时候。”

  “对不起,妈妈……那个时候应该多注意的。”说着说着安妈妈忍不住哽噎了一下,别过头偷偷抹眼泪。

  “妈,不是你的责任,”安文逸忍不住自责起来,“是我没跟你们说。”

  “你这孩子从小就自立,”妈妈叹了口气,“你不说这是正常的,是我们太过放心你了。”

  “让你们担心了。”

  “我跟你爸商量了一下,想带你去看看心理医生,”安妈妈小心地试探起来,“你觉得可以接受吗?”

  “……”

  “你要去吗?”安文鸣突然乱入在安文逸脑子里面插了句话,并且声音一反常态的很没精神。

  “妈,能让我一个人想想好吗?”安文逸只觉得心里有些疲惫。

  “行,你自己先好好想想,”安妈妈点头,久违地摸了摸自家儿子的头,一时间复杂的情绪挡也挡不住的汹涌起来,“只是你爸他,很担心你,因为人家说双重人格都是因为受了什么刺激……我们实在不知道你是怎么了……”

  “我没有受过什么刺激,”安文逸看着妈妈担心的表情,顿时有些不知所措,“不要担心,虽然这种情况很少见,但我很好。”

  安妈妈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儿子懂事不需要操心很骄傲,但今天却终于心酸起来,忍不住倾身抱了抱儿子,“不管你做什么选择妈妈都支持你,只要你好好的。”

  “妈……”脑子里突然“轰”一下混乱了,安文逸觉得更加茫然,为什么只是跟大家不太一样画风就陡然变得这么伤感了?安文鸣的存在真的这么不能被理解吗?

  待安抚了妈妈一个人回到房间,安文逸躺在床上抬头看着天花板上的吊灯发呆。

  “安文鸣。”

  “干嘛?”

  “为什么妈妈会这么伤心?”

  “因为我不该存在。”

  “我不觉得。”

  “等等你说啥?再说一遍?”

  “不说。”

  “诶,你怎么老这样,欺负我不能抢了身体控制权来录音吗?”

  “不好意思我脑子里想的话是没有声音的。”

  “卧槽你故意的吧?!快说一遍录下来!!赶紧的!”

  “……”

  “说话啊!安文逸你装什么死呢?!”

  “好吵,你让我睡一觉,身体给你你想录什么话随便录吧。”

  

07 不按常理出牌


  安文逸一觉起来发现书桌上安文逸给他留了一张长长的纸条——

  “安文逸我不想走,不要赶我走QAQ……其实我知道你一直很寂寞,从小就老是一副旁观者的姿态。人家都说你理智冷静漠然无情不好相处,只有我知道你内心藏着一颗傲娇心呆萌心固执魂以及软得不能再软的心肠。所以我最初就天天跟你装可怜,果然屡试不爽。我坦白我早就知道自己是你的第二人格,大概之所以会有我就是因为你潜意识里太寂寞了不想一个人过一辈子。我这么欢脱逗比还不是为了让你的生活多姿多彩起来,没发现我睡觉的时间特别少么,我那是在燃烧精神力逗你开心啊!说起来你心里怎么想根本瞒不了我,你压根儿就舍不得我走。小时候我一装死你就要出现各种状况,整得我睡个觉都不敢睡过点,所以你知道么我的生活作息规律简直神一般严谨!【比隔壁张新杰还严谨不服来战!(乱入别理)】可惜现在爸妈发现我的存在了,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接受我,为此你开始纠结,我也突然有点儿摸不清你的想法。不过我得表明立场,别以为我会像苦情戏里面的傻姑娘似的自己留书一封黯然离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让你心里始终梗着这道伤记挂我一辈子,最后跟自己儿子孙子讲故事说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而我没有好好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会对那个英俊帅气机智过人的少年说三个字——‘滚回来’。我才不会!我才不要按常理出牌!说实话我刚刚已经去跟爸妈说了,让他们安心把你交给我,我除了不能给你生孩子还是很有用的,好了,现在我累坏了睡觉去了,不要太想我,六个小时后再见面哦,亲爱的,么么哒~”

  看完这些留言安文逸整个人都傻了,第一反应是把安文鸣揪出来好好问个清楚,但一想到他每天只睡六个小时突然又有些不忍心。

  混蛋!知道我心软你这是故意的!

  忍不住在心里骂了一句,安文逸犹豫了一会儿还是默默把纸条折起来准备偷偷藏起来,结果看见纸条背面居然还有留言——

  “哈哈哈哈你想把纸条偷偷收藏起来是吧?多大人了别卖萌了好么简直不能再可爱!诶?千万别一生(ao)气(jiao)把纸条扔了!嗯,我其实只是犹豫半天想补充一句:至少,让我陪你到,你遇到真正了解你能好好陪你过一辈子的人为止。”

  ……

  安文逸看着安文鸣作得一手好死,微微闭了闭眼睛,心里继续骂,故意的!绝对是故意的!最后一句话的画风根本不对,走错片场还是放错碟了?

  

08 一家四口


  “文逸啊,你问问文鸣喜不喜欢吃带鱼,这个给他留几块合适?”安妈妈一脸认真。

  “……”

  “明天去你小姑家要喝酒,你酒量我实在不看好,问问文鸣怎么样?不然你俩一个上半场一个下半场?”安爸爸真诚的建议道。

  “……”

  “不然你赶紧去睡我们直接跟文鸣说说?”

  “……”

  “需要我们给安排个时间表么,文鸣老不能出来对他不公平!”

  安文逸茫然看着眼前一口一个文鸣的自家爸妈,深切怀疑自己真的有一个天生夭折的双胞胎兄弟叫安文鸣。

  “告诉妈我超爱吃,留五块给我!”安文鸣跟着闹腾起来,“还有我的酒量绝赞,明天全交给我就好了。”

  “他说他不喜欢吃,不用给他留,”安文逸淡定地编起瞎话,“还有他是一杯倒,不要指望他了。”

  “安文逸你胡说什么?!作弊!耍赖!欺负人!没人性!心太脏!……”

  安文鸣还在三个字三个字的骂着,爸妈又分别发话了——

  “真的吗?”安妈妈看着总共八块的带鱼,怀疑的说,“我怎么记得上次剩的带鱼就不知不觉消失了,不是文鸣晚上起来吃的?”

  “不知道。”

  “怎么你们两个都喝不了太多,明天让文鸣出来我带他好好练练!”

  实在纳闷那天安文鸣到底是怎么跟自己父母说的,为啥就风向急转自己变成妈妈不疼爸爸不爱的那个了?

  “哈哈哈哈哈哈安文逸你死心吧!爸妈对我的爱是不会因为你的抹黑而变少的,羡慕嫉妒恨也没有用!谁叫我性格比你可爱比你招人疼比你萌比你洋气比你更有人气呢~”安文鸣开始得瑟,“要不要我来教你呀,说一声‘安文鸣我最喜欢你了’我就教。”

  忍不住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安文逸不自觉落了满头黑线,不甘示弱在心里回了一句,“安文鸣你去死吧。”


09 只有我能陪你一生

  

  两个人格的故事大概怎么说也说不完。

  虽然安文鸣表示,等安文逸遇到真正了解他、可以相伴一生的人时,自己就会离开,但其实他比谁都清楚安文逸已经不能走出他们的世界了。

  他从一开始就没有自己说的那么大度,更不可能主动放手。

  在安文逸最寂寞脆弱的时候趁虚而入,深深扎根在那人心里占据一小片天地,一刻不停的刷着存在感,仗着自己对他作弊一般的了解程度有计划的步步为营。

  可以说当初写下那句话不过是一次小小的试探,他向来不否认自己这自私霸道的一面,甚至常常以此为荣觉得非常庆幸,不然怎么可能一点点攻陷这个本能就保护意识极强的主人格呢?

  虽然初衷是打算抢夺主人格地位。

  但恰恰因为自己总能看穿那人内心,总能看见他所有的无助、孤单、迷茫、伤心等等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才使得只顾着心疼怜惜,想方设法逗人开心,等反应过来只觉得,“抢夺主人格地位?那是什么?别逗了,谁家中二少年没栓好跑出来在这儿给人民群众心里添堵呢?!”

  总之安文鸣非常满意现在的发展,虽然安文逸一次都没有坦白过他离不开他,但这种事情也不是不说就不知道,不承认就不是的。

  客观真理的存在不会因为人为意志而转移。

  安文鸣理直气壮地笑道,“只有我能陪你一生。”

  

10 只有你能陪我一生


  事情的发展总是超出安文逸的预料。

  他仔细回想安文鸣出现以来的日子,总觉得命途多舛,惊吓不断。甚至,跟安文鸣交流的自己根本都不像自己。没多少理智更谈不上冷静,几次三番他都忍不住怀疑着问自己,你还是安文逸吗?没有被安文鸣影响到性格崩坏吧?

  说来可笑,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安文鸣孜孜不倦的刷着存在感,而自己一点一点接受着他的存在,到了最后竟然不知不觉就离不开了。

  “至少,让我陪你到,你遇到真正了解你能好好陪你过一辈子的人为止。”

  安文逸苦笑,他明白自己已经彻底沦陷在这个世界里出不去了。原本就习惯了旁观者姿态的自己,在有了安文鸣的陪伴后更是愈发对外人封闭了内心。

  其实他人缘还不错但确实没有能交心的。

  他心里太清楚了,这世上没有谁能像安文鸣那样了解自己。

  大概……真的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

  如果说双重人格是病,那么自己一定是重症晚期,只能领病危通知书了,所以,干脆不治了。

  想到这里,安文逸趁着安文鸣睡觉的时候微微扯了扯嘴角,有些无奈,“只有你能陪我一生。”

  

  

  #跟自己谈一场恋爱,也要疯狂也要坚持。#【←单纯刷一下这句话】


评论(18)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