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文评】耳濡目染——浅评《重叠时光》

终于看到了repo,感动得一塌糊涂。

完结的时候我就说过,《重叠时光》是冲动的产物,并且时间跨度大,结构上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出本定稿前我也熬夜改了数遍,甚至一度觉得不够好,若不是抱着回馈读者的心情,大概会放弃出本吧。

然而北风却看了十几遍……整篇repo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看完的,总觉得像一个自认答卷不完美等待批注的考生……

结果却得到了极高的评价,实在受宠若惊,不敢当【笑

当然我确实在这个故事上下了不少功夫,初衷也是写一个温馨治愈的日常。

很高兴这个故事能够让人喜欢,也很高兴自己对于张安感情的理解可以引起共鸣。

谢谢认真看了故事还写了repo的北风。

作为张安甜党担当之一我会继续努力的,也希望自己的文力能够进一步提升,否则怎么对得起你这么高的评价和这么认真的喜欢。

 

北风以外心安处:

“因为后来耳濡目染的,我开始自觉向哥哥的生活作息习惯看齐了。”

“所以还是你哥赢了,”乔一帆作出总结,“兵不血刃的拿下了你。”

 

    感谢 @安家后院一口井 阿井太太产了《重叠时光》w太太持续投喂了一年多产的粮,幸福的吃了一年多的糖,然后时光也完结了,很开心《重叠时光》这样高质量的文出了本子。完结的时候我就说要写文评,然而距离我上一次给一个本子写文评已经过去一年了,功力迅速退步,距离我说要写的时候也过了很久才写完,结果写出来的还是这种小学森读后感一样的东西还是希望太太笑纳。

 

    其实很自豪的说,《重叠时光》从头到尾不下看了十几遍,因为每次要写文评的时候我就会翻出来,本意是为了把重叠的时间轴梳理一遍方便写文评,结果每次都重头看到尾了,回头发现我的时间轴才写了一个开头哈哈。每一次读完全文,重叠给我的感觉都特别暖心,或许甜、也或许感慨,但都给人一种他们会很幸福的坚定的信念,当然作为读者肯定会带着这种心愿看着他们一路相随相伴着走到未来。

 

    关于《重叠时光》一文的设定,觉得特别巧妙,特别用心。十岁的年龄差,安文逸出来乍访,意外发生后张新杰承担的责任……等等这些一个个的转折点和时间点都设置得很精致,巧妙,准确,和安巨巨的神圣之火一样(笑)。文章讲述了从初中到高中小安的成长史、张新杰的养成史(X),时间跨度有五年的文章里,全文通读下来却很连贯,每一个细节都很触动人心,而大体情节是连贯又完整的。张新杰提前感受到的家长会上“我家小安”这样的称呼,弟弟做饭哥哥洗锅的生活模式,张新杰一直都是安文逸最崇拜的人,还有小安脑袋里要照顾哥哥的念头。这样的初衷,一直到撩开云雾见月明,同样理智性格的两人确认、正视这段感情,在原本就熟悉的相处里一点一点渗透着更多的情感,直到时光重叠,重叠时光一题,也许重叠的不仅仅有小安带着张新杰“影子”的成长之路。

 

    提到井太太的情节完整,也同样说到的触动人心的细节,不得不说井太太的文中对细节的刻画特别棒。文中的所有情节平淡温馨却带来一种恰是此情才会尽如人意的感觉,不敢仔细考究太太的文里埋了多少伏笔,但可以察觉到描绘着这个故事的细心,而且每一个梗都特别甜!给专业发糖的井太太点32个赞!

 

    在重叠的开头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小安的心理状态,历经车祸而存活的小孩感受到的一瞬间只剩一个人的绝望,从这以后便一直有一个“既是慈父又是慈母”的张新杰的陪伴。太太对人物心理的刻画又是一个特别精彩的情节,在这个背景为铺垫下,所有情节串联起来的所有心理都是细腻而暖心的。全文中,应该是安文逸的心理做为明写的主线,不过也不难看出张新杰作为偏暗线的心理,知道真相的上帝视角表示哥哥暴露得很早啊,太明显了XD

 

    再提一下本文的辅助角色,各位助攻们!记得太太提到过本文所有其他角色都是用来神助攻的(似乎是这么说的),果然不论是小安身边的小戴还是哥哥身边的黄金一代果然妥妥的都是神助攻,其实副角色里的很多细节也同样很吸引人,点到为止的同时让人脑洞大开。

 

 

    在最绝望的时候,请记住你们彼此相伴。

 

    你们相遇相知,而不是萍水相逢。

 

    你们心底所保存的都时最真挚的情感,是非常认真的喜欢。

 

    在所有相处的岁月里,一点一点的耳濡目染,看着你们的时光重叠,看着你们的岁月静好。

 

 

    再次感谢井太太描绘了这样一个美好温馨动人的故事,愿张新杰和安文逸相伴到每一寸时光都拥有彼此,直到时光重叠的尽头。





——————————以下是抽风(疯)环节——————————

(咳总之这就是一篇渣文评了orz不太会写不剧透的文评,tag不知道怎么蹭不过既然时张安安利还是让我蹭一下)

    啊啊啊啊啊井太太我要和你告白!!!最喜欢你!!!!!的张安了!!!!甜的不要不要的!!!

    本来说要给女神写第一篇文评然而战期末我拖了好久啊QAQ 不嗨新!!我现在交来得及的对吧!!

    井太太的新坑也是一如既往的萌+甜Double kill啊!!!

    以及井太太说的萌张安能脱团我信了!!恭喜脱团XDDDD




评论(14)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