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04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总之就是张安之外的人都在抢戏!!!

-总之就是张以川X魏琛也不错!!!

-总之就是一写张安互动我就卡文!!!【请问哪里有互动?

-总之就是把握不了江副的画风!!!

-总之就是家长会终于结束了!!!

 

04.

  五点半,安文逸放下手头的作业开始准备晚饭。
  洗米、倒水、开火、盖盖儿,然后掐表计时,估摸着等张新杰回家刚好能赶上开饭。
  另一边家长会刚刚进展过半,班主任江波涛正拿着班上学生的名单依次点评——
  “罗辑同学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尤其是数学成绩……关键在于他对数学特别感兴趣,可见兴趣确实是最好的老师。”
  “唷!你外甥很厉害嘛,”魏琛第一时间冲身边人挤眼睛,“专门被老师提出来表扬了。”
  “嗯……”张以川低头看着江波涛整理的罗辑各科成绩变化折线图,微微皱眉,“数据太简单了,回去得建立个数学模型深入分析一下。”
  等等他说的这是啥?!
  魏琛感觉自己受到了惊吓,就好像明明问的是“1+1=?”对方却不按牌理硬要回答量子力学相对论!这么想着只好默默转过头佯装懂行地盯着包子的各种成绩分析资料,然后在晕晕乎乎之中听见江波涛说:“包荣兴这位学生很特别,性格开朗活泼跟谁都能打成一片,就是很惭愧我常常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等会儿家长请留一下吧。”
  “啧,不知道包子那小子又在学校里发什么疯了。”想起每次给包子开家长会都要被留下来询问“为什么包荣兴要带板砖来学校”“为什么他会在升旗仪式上掀小女生裙子”等等,魏琛简直神烦,心说我也不懂那小子的思维回路问我有个屁用。
  随后,江波涛又说到下一位:“乔一帆同学是这学期从重点班转出来的,看得出来他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控能力,想必一次考试的失利说明不了问题,至少我发现半学期来他的综合排名一直稳步上升。”
  “唉……都是那阵子我跟他爸吵架闹的,”乔一帆的妈妈自责起来,忍不住跟张新杰念叨,“我家一帆特别懂事,生活学习都不需要我们操心,只是这孩子心思细,因为他爸一句不要他的气话就伤心了很久。”
  “听我家小安说他有些自信心不足。”张新杰琢磨着措辞顺利融入家长会的气氛,即便放眼全班只有他西装笔挺得如同四方会谈,一下子把“你家熊孩子,不,是你家熊孩子”的气氛扭转成“今日股票大盘跌破2000点”。
  惹得一身休闲装的魏琛最初就打趣说不是朝核问题都不敢跟他谈,简直走错了演出棚似的,小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好快。
  但其实当张新杰学着身边家长们的口癖说出“我家小安”,意外地感觉既顺口又自然,成就感自豪感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头一回让他觉得还挺不错。
  “因为这孩子总能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老跟我说班里谁谁谁怎样怎样,值得他学习云云,”乔妈妈听了张新杰的话紧接着叹了口气,“但是他怎么就不看看自己也很优秀呢,这次我回去得好好跟他说说。”
  张新杰闻言点头赞同,同时听见江波涛说:“安文逸同学也很自觉,而且做事态度特别认真,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上游。不过性格过于沉静少了些朝气,家长等会儿也留一下吧。”
  大概是要谈家里变故对小安的影响吧,张新杰不觉紧了紧眉头。
  喻文州总说小安会在自己面前掩藏一部分真实的自我,所以只通过直接接触并不能客观全面地了解,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从他身边的老师同学下手旁敲侧击。
  既然如此,张新杰翻开之前准备好要向班主任请教的问题,微微颔首,心说正好我也是有备而来的。
  后面江波涛还评价了唐柔,表示这位同学性格倔强跟她的名字一点儿也不像,经常让老师们头痛不已。对此唐爸爸一脸骄傲,“我家柔柔可有主见了,我一般也都不会限制她,在我看来她开心快乐比什么都强。”
  以及印象最深的是戴妍琦——只有讳莫如深地一句:“戴妍琦同学有一个自己的世界……家长等会儿请务必要留一下。”
  最后,江波涛又嘱咐各位家长一定得重视跟青春期阶段的孩子进行交流,并告诉他们如何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最后通过许多实例说明家长应该怎样在孩子的生活学习中提供切实的帮助。
  张新杰起初还煞有介事地记笔记,但是听着听着就慢慢停了笔。
  心道这些话怎么这么耳熟?江老师不会是买了喻文州上周出版的《心理医生的忠告:如何正确养成家里的孩子》吧……
  
  晚上六点,安文逸出门到小区供应熟食的地方买了几个馒头,回家照着之前跟张新杰一起买的菜谱拌了个蒜蓉黄瓜,揭开锅盖搅了搅已经散发出阵阵米香的稀饭,最后擦擦手发短信问张新杰几点回家。
  说起来安文逸在做饭上比张新杰有天赋,所有的家常菜几乎都可以照着菜谱一遍过,并且做出来的味道还真心不错,只可惜经验不足刀功太差是唯一的遗憾。对此叶修表示:“这说明小安还没有完全变成小张新杰,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舅舅我甚是欣慰。”事实上他不过觉得两个外甥看着粗细不均的土豆丝露出相似的不满表情特别逗乐……
  正巧这时候班级小会已经散了,张新杰一边给安文逸回短信说“六点四十左右(前后十分钟误差范围)”,一边跟少数几个家长一起留在教室,耐心等待江波涛依次按顺序单独谈话。
  “卧槽?!这感觉怎么这么蛋疼?”静悄悄的教室里,魏琛首先耐不住寂寞嚷嚷起来,“简直像小时候老子拿自制弹弓打碎了女厕所玻璃窗被教导主任留下来接受教育一样。”
  “使用自制弹弓的时候你计算过最佳入射角度吗?”主动留下来想要跟班主任单独交流的张以川率先作出回应。
  艹!这人还能不能好了?!
  魏琛终于发现自己贫瘠的理科知识在张以川面前绝壁是被甩好几个宇宙的那种,再加上学渣对学术大神本能的敬畏感作祟,不得不选择默默扭头转移目标。
  看到这番景象,张新杰本来觉得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但是不料魏琛居然转移目标转移到他身上来了,招呼也没打就豪情万丈地吹嘘自己的光辉历史。
  “想老子年少轻狂的时候也是隔壁街区一霸,老师找家长算个毛?”搬着板凳默默跟张以川拉开距离的魏琛一下子得瑟起来。
  被突如而来的嘴炮狂轰乱炸的张新杰感到特别无奈,瞅了一眼满脸无辜的张以川,只见那人已经拿起罗辑的试卷,一边分析一边在草稿纸上写写划划。
  这就……开始数学建模了?张新杰不由深深怀疑起来。
  “……诶,小张你咋也没个反应?”这边魏琛还在絮絮叨叨,“听了这么荡气回肠的故事也不点个赞?”
  张新杰此时正低头看表,方才江波涛说跟每个家长单独谈话不超过十分钟,自己按顺序排在第二,可是眼看这都十五分钟过去了怎么还不来换人?
  正想着,教室门被推开,江波涛伸个脑袋进来一脸微笑道:“安文逸的家长在吗?”
  不得不说这时机把握得很准确,刚好赶在魏琛进一步追问之前。为此,方才还对江波涛时间掌控能力有所怀疑的人顿时什么疑问都没有了,干脆利落地起身走出教室。
  然而一到办公室,一直以来成熟稳重的江老师却好像突然瞬间转换了第二形态,语气欢快道:“哈罗,张新杰是吧?我听说是小安的哥哥,不用这么严肃,我们随意一点儿、放松一点儿。”
  “请问小安在学校有什么不对劲儿吗?”张新杰决定无视这人周身“皮卡皮卡”的自带效果,直接切入正题。
  “性格问题只是一个托词,”江波涛倒也很快进入角色,忧虑道,“我听说你们家里出了些变故,本想特别关照一下,让小安感受到爱与温暖,但他始终一贯小大人的模样不冷不热看不出端倪。作为班主任老实说我真的非常担心。”
  张新杰能够理解江波涛的心情,但想了想安文逸的特殊情况,只好解释道:“他正在积极调整心态适应新的生活,江老师不用太担心。”
  “哦,那就好,”江波涛松了口气,“不过这孩子的性格实在……”想了半天也没找到适当的词,只好又另起话头:“幸好我把包荣兴同学安排在他后桌,希望两人能相互影响中和中和性情。”
  “江老师,其实关于小安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不打算过多寒暄,张新杰一手掏出笔记本,一手推了推眼镜,认真道。
  “问吧。”受到张新杰气场感染,江波涛直了直身子,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
  
  张新杰到家的时候是六点四十五,正好在之前预测的误差范围内,轻轻松松又用铁一般铿锵有力的事实巩固了自己在安文逸心中至高无上的偶像地位。而至于饭后的家长会repo,更是张新杰光芒万丈怒刷存在感的个人秀。导致安文逸无法克制地默默在心里刷出各种弹幕——
  “原来这一类问题是这样理解的?不愧是哥哥。”
  “能够从简单的成绩单中分析出这么多东西实在太厉害了,我果然还差好远。”
  ……
  以及——
  “最近一段时间没什么进步一定让哥哥失望了。”
  “这些东西要赶紧记下来反复琢磨,期末的时候必须让哥哥看见明显的进步。”
  ……
  就这样,两人端坐在书房,一个摊开笔记本铺开试卷认真分析讲解,一个一边点头一边记录全神贯注地听着。
  如同两个完全契合的齿轮相扣着一格一格匀速转动。
  期间,张新杰看了看安文逸专注的侧脸和台灯光晕投射在试卷上他握笔的影子,突然觉得这样两个人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困难。
  不断改变日程,提前扮演家长的角色,仔细想想也并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

 

后文请戳

评论(13)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