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02

前文链接:

设定  01

-包罗乱入

-来一发回忆梗

 

02.

  “心理创伤后的应激障碍并不是很难调节,这几次后续治疗的效果都十分显著。”
  琢磨着喻文州上一次跟自己谈及安文逸病情时的说辞,张新杰认真回想了一下这段时间自家弟弟的情况,感觉除了不再需要一起睡似乎并没有其他明显变化。
  反倒是……喻文州最近提供了不少养孩子的建议,美其名曰“我是专业的”。
  什么“多了解小安在学校的生活,不仅做长辈更要做朋友。”
  什么“引导他解决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帮他指明前进方向。”
  ……
  总觉得,喻文州最近在编写《心理医生的忠告:如何正确养成家里的孩子》,饶是张新杰也忍不住要这么想。当然,考虑到喻文州的职业操守和一直以来的认真态度,正摸索着小孩教育方法的人还是做出了自认为必要的尝试。
  比如这天晚饭后的散步时间,张新杰决定了解一下小安最近的课业情况——
  “这周没见你来问问题,功课上没有困难?”
  从安文逸五岁来到这个家,学习上的问题就由张新杰全权负责了。为此,张新杰专门安排了固定时间为弟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可是这一周,陡然增多的工作量没有打乱他一贯的生活节奏,反倒是每天睡觉前等不到安文逸来问问题,让张新杰觉得极其不习惯,终于忍不住问起缘由。
  “感觉你最近很忙,”安文逸答道,“所以不懂的地方我都在课间跟同学讨论或者直接问老师了。”
  “只是有些工作需要回家做,我已经重新安排了时间表,帮你答疑的时间调整为晚上九点到九点半。”
  “这样的话……其实我还有些问题没有彻底弄明白,”安文逸说着抬头看向张新杰,满眼期待,“可以九点一起讨论?”
  “可以,我记得上个星期你有百分之五十三的问题是物理,百分之二十七的问题是数学,百分之十五是语文和英语,百分之五是化学。总结原因了吗?”
  “化学大多都是记忆性的东西,知识点虽多但好在有迹可循。语文最近专攻古文,琐碎的东西太繁杂不好归纳,英语也基本如此。物理则是刚刚开始接触,尚未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至于数学,基本一直都是这个情况,遇到太灵活的题型就容易被解题方法迷惑。我打算这周末分别针对各科知识点、易错点和解题方法进行总结。”
   “这次总结比较客观全面,接下来就按自己的计划好好落实吧。”
  得到了肯定和鼓励,安文逸有些不好意思,微微扭头移开视线才说:“大概是因为有同桌帮我一起分析。”
  “印象中很少听你讲自己的同学,”想到喻文州的一些建议,张新杰顺势问了一句,“同桌是怎样的人?”
  “唔……非常刻苦努力的人,”安文逸一边想着一边琢磨措辞,“不过好像从重点班掉出来之后一直不太自信。”
  “在不在重点班并不是特别重要,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适宜环境几乎都不一样。”
  “嗯,我也这么跟他说过,”安文逸赞同地点头,“其实我觉得他很厉害,只是缺乏自信容易影响考试发挥。”
  “心理暗示的作用是有科学实验数据证明的,我记得喻医生上次给你复诊的时候提到过。”
  “对,我回来也查过相关资料。”
  说着,两个人开始就心理暗示的实际作用展开学术讨论,直到散步结束才先后意识到话题早已偏离既定轨道,不禁双双陷入尴尬的沉默。
  安文逸深深怀疑自己一定是被某包姓同学影响了,歪楼能力居然突飞猛进。
  而张新杰则是对完全没有料到的后续发展感到意外,心说难道小安开始对心理学感兴趣了,跟喻文州接触过多的原因?
  不过这之后两人初步规划了晚饭后散步期间的聊天内容,某种意义上完成了喻文州希望张新杰定期与安文逸进行全方面深层次交流的要求。
  据说初中二年级是小孩成长过程中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就好像黄少天听张新杰说安文逸已经初中二年级时,第一反应就是:“那你要小心了,你家小安已经步入了中二阶段,如果有一天他开始说my邪王真眼如何如何千万不要大意赶快来找我我会带他去见黑暗公爵推荐他加入我们异世界的蓝雨军团……”
  对此张新杰只想说,黄少天大概一直没从中二病的世界里出来,有机会应该让喻文州为他进行几个疗程的全面治疗。而安文逸则表示,黄少这个情况没准早就放弃治疗了。
  事实上真正初中二年级的少年才没有黄少天说得那么夸张,他们的课间话题既没有邪王真眼也没有黑暗公爵,更不会动不动就一脸嘲讽地叫嚣着“愚蠢的人类”云云,充其量只是各自发表一下对各种事情的看法。比如——
  “小安你跟你哥两个人一起住?太帅气了!每天回家你说‘切克’你哥应‘闹’然后一起唱狮子座怎么样?”
  “不好。”安文逸一秒拒绝。
  “诶?为什么吗?这太可惜了……我跟我爸妈试了好几次他们都不配合,你们明明那么方便!”
  “哪里方便?”一旁原本认真解题的罗辑忍不住放下笔,半是嫌弃半是怀疑地问道。
  “不是说‘兄弟连心,其利断金’?”
  “所以——?”
  “所以默契十足啊!”
  “不好意思包子,我大概跟不上你的思路。”安文逸一只手撑着下巴,掩饰着内心的疲惫故作淡定道。
  “我知道!一定是因为你和你哥不是狮子座的!”包子倒是一点儿也不沮丧,依旧神采奕奕地问道,“你们是什么星座的?”
  “……”
  “文逸是摩羯座的。”乔一帆想了想认真回答。
  安文逸闻言扭头看自己同桌:“你刚刚不是在听英语?”
  “哦,刚好结束,”乔一帆取下耳机,“我记得你提过你哥跟你星座一样?”
  “嗯。”
  “一月份的脑袋~就是摩羯座~”包子立马唱起来,还未等安文逸出言制止,一旁罗辑就拿起手边的书拍到包子脸上:“闭嘴!我做题呢!”
  包子和罗辑开始每天必有的保留桥段,安文逸和乔一帆默契地别过头选择无视。
  其实最初乔一帆还是会上前劝解的,但包罗的二人世界连班主任和教导主任都无法涉足,更何况没什么武力值的乔一帆。
  “说起来我有些好奇,文逸你从来没有忤逆过你哥吧?感觉你对他特别崇敬。”在包罗大战的BGM下,乔一帆突然续着之前的话题发问了。
  “听舅舅说小时候经常会,”安文逸不由皱眉,似乎实在不能想象那样的自己,“不按时起床睡觉,吃饭的时候剩饭,还挑食。”
  “小孩子都有这种时候吧,这样的程度就是忤逆了?”乔一帆有些不解。
  “我们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哥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按时睡觉起床,认真吃饭等等对他而言是跟呼吸一样自然的东西。”
  “有点不能想象,”乔一帆微微有些惊讶,“所以冲突很严重?”
  “嗯,舅舅说每当我晚上不按时睡觉的时候,哥哥也不说不打,就沉着脸凝视我,但这一招却特别管用,时间久了我只能一脸委屈地乖乖听话。但是有一次吃饺子,添醋时我不小心多放了十分之一勺,哥哥只淡淡看了我一眼,我就终于受不了大哭起来。”
  “十分之一勺?”乔一帆愣住了,“这,实在是,太夸张了。”
  “不过据说我那时在餐桌上哭得特别伤心,一家人都被吓到了,以至于连哥哥都开始自我反省,之后有阵子不再那么严格要求我了。”
  “只是有阵子?”
  “因为后来耳濡目染的,我开始自觉向哥哥的生活作息习惯看齐了。”
  “所以还是你哥赢了,”乔一帆做出总结,“兵不血刃地拿下了你。”
  “舅舅总说他还是喜欢小时候勇于反抗哥哥的我,”安文逸无奈地笑起来,“其实我只是渐渐懂事,认可了哥哥的生活方式。”
  “但是十分之一勺这种度量单位真的有些可怕啊。”乔一帆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
  “嗯。”不置可否地应了一声,安文逸从未跟任何人坦白,他一直觉得张新杰认真执着的时候整个人都笼着耀眼的光芒,自己简直不能把目光从那样的哥哥身上移开。
  所以即便身边的亲友都喜欢开玩笑说张新杰根本是重度强迫症患者,他也依旧不能自已地默默憧憬着那个即便是泡杯茶也要一丝不苟比对水杯刻度的人。

 

PS:

这一章正好不多不少3000字!【激动脸

写文这么久从没遇到过这么神奇的事!张副是你强迫症的在天之灵保佑着我吗?【什么鬼?!


后文请戳


评论(14)

热度(1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