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03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家来一发!

-唐爸爸上线【为啥专门说这个= =

 

03.
 
  总有人先入为主地认为张新杰是个有些薄情的人,或者说,他一贯的姿态常常给人一种寡淡的感觉。对此,张新杰并没有太多感想。只是如今站在阔别许久的母校门前,心里多少有些感慨。
  高中毕业之后就再没回母校看过,虽然离家不远,但偏偏没有恰当的时机。
  据说这些年来,母校新建了一栋教学楼,更新了不少多功能教学设备,各个教室安装了空调,师生宿舍重新粉刷了一遍,饱受争议与诟病的冬、夏季校服也换了新款式,甚至原先年纪一大把的校长已经退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年轻英俊的接班人。
  大二的时候曾经因为参加专业竞赛而错过母校的百年校庆,被高中同学在原班级群里抱怨“毕业后神龙首尾均不见,无情无义无理取闹”。而如今一晃三年过去,万万没想到第一次回母校就是来开家长会,以及,自己才23岁居然就要挑战家长会了。
  没错,就是家、长、会。
  这必然不在张新杰的未来五年计划之中,事实上别说家长会了,谈恋爱都是计划中标着“待定”的事情。
  只是变化总喜欢时不时出来扰乱既定安排打人个措手不及,比如昨晚安文逸在饭后提到家长会,张新杰一下子没反应过来竟有些发懵——
  “家长会?”在小孩重复三遍之后,张新杰终于回神反问了一句进行确认,眉眼之间隐约可见几分淡淡的惊诧。
  “嗯,”看到自家哥哥这般反应,安文逸犹豫了,心想果然下午四点半太早了,请假早退可能不方便,于是赶忙补充了一句,“或者我打电话让舅舅来?”
  “不用,”这回张新杰倒是很快给出回应,“我没问题,不过你记得家长会的流程吗?”
  “这不是记不记得的问题,”安文逸感到很抱歉,“应该说我从来都不知道。”
  嗯……?
  扬了扬眉,张新杰努力拉出很久之前的记忆,这才想起家长会向来是没有学生旁听的,以及他上学那会儿班上还有同学吐槽,说家长会的实质就是老师暗戳戳向家长打小报告,各种挑拨亲子关系。
  见张新杰突然沉默了,安文逸心里顿时忐忑起来,想了想赶紧说:“不过我听说一般都是先开年级大会,听校长和书记讲话,然后再到各班开小会,老师说一些问题,最后可能留下几个家长开私会,特别关照几句。”
  “明白了,”张新杰说着看见安文逸满眼期待与担忧,一副欲言又止的纠结样子,不由得伸手拍拍自家弟弟的脑袋,安抚道,“别担心,我会去的。”
  
  连夜查询了许多“家长会注意事项”,张新杰按惯例提前十五分钟赶到学校,在教学楼大厅“正衣冠”的全身镜前余光检查着装,确认没有哪里不得体之后才进入礼堂按负责老师的指示就坐。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件比较棘手的突发事件,张新杰下了不少功夫。
  虽然网上说“各学校各班主任通常都有不同的安排”,但他还是耐心地看了许多个版本的“家长会攻略”,总结了常见的必备项目,扎扎实实做了好几页备注笔记,同时做足了时刻随机应变的准备。
  与此同时,提前放学回家的安文逸也有点儿紧张。
  一方面他觉得自己又打乱了哥哥原本的日程安排,心里非常过意不去,另一方面太过在意老师会怎么说自己,以至于好半天都不能平复心情进入学习状态。
  就这样,两个人一个在礼堂神经紧绷,一个在家里惴惴不安,某种意义上来说真不愧是兄弟。
  
  下午四点半,家长会准时开始。
  对此张新杰非常满意,心中称赞:不愧是曾经在校训中特别强调“守时”的我的母校。
  而另一边,安文逸看见家里定期跟中国授时中心对时间的挂钟终于走到四点半,不安的心情不减反增,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给舅舅打电话求助——
  “喂?小安啊,什么事啊?”电话听筒中传来叶修漫不经心的声音。
  安文逸赶紧调整呼吸,故作冷静道:“哥哥去开家长会了,我有点儿担心。”
  “你担心新杰?”叶修笑起来,半开玩笑道,“他可是绝对会做足功课的,你还不如担心一下你的班主任。”
  “不是担心这个。”安文逸对于舅舅总要开玩笑调侃哥哥的行为很无奈。
  “得,我明白,全家上下都知道你从小就崇拜你哥,”叶修刻意顿了顿,“你是担心自己达不到他期许的程度。”
  “嗯。”安文逸抱着电话听筒认真点头。
  “啧,总感觉你已经误入歧途太深不能回头了,”叶修的声音中满是遗憾,“以前那个量身高偷偷踮着脚尖被你哥发现还谎称是他尺子没举平的小安哪里去了?”
  “那是小时候不懂事。”
  “总跟在你哥后面踩着他的脚印走不行。”
  “嗯?”
  “成为别人多没意思?”叶修说得理所当然,“得作为自己被认可才行。”
  一直以来安文逸都非常重视叶修的建议,可以说张新杰是他成长的方向,而叶修则是非常重要的向导。
  所以,这通电话之后,安文逸不由琢磨着叶修的话,冷静下来陷入沉思。
  期间思绪发散得太快,莫名其妙回想起小学时曾写过一篇作文,题目叫《我的哥哥》,后来还被老师推荐参加小学生作文大赛拿了奖。
  “我的哥哥,目光透过眼镜片闪着智慧的光芒。”
  “我的哥哥,严于律己,堪称最精准的时钟。”
  ……
  “我的哥哥,是我心中最厉害的人,我希望长大之后能够成为他,这就是我的理想。”
  时隔太久内容早已记不全,断断续续大概只能想起这么几句。
  但是这几句就已经让安文逸被自己雷了个外焦里嫩,一边自我安慰着童言无忌不要在意,一边还是没忍住激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所以说黑历史这种东西最可怕了。
  饶是依旧崇拜着张新杰的安文逸也不敢想象,自己在小学毕业之前居然一直认真地把“成为哥哥”作为理想。
  虽然不否认确实想要成长得如张新杰一般优秀,并且最终得到他的认可,但这种句式怎么看怎么有小姑娘奶声奶气说“长大以后我要嫁给哥哥”的即视感……
  安文逸顿时觉得不太好。
  
  至于正在接受家长会洗礼的张新杰,则是一丝不苟记录了好几页的书记讲话内容笔记。要不是校长总结时大跌眼镜的只有一句“嗯……很好”,估计这本子现在已然过半。
  而后面到了班上,根据课桌右上角贴着的学生名、家长名,张新杰顺利坐到安文逸的位置上开始翻看老师早就准备好的各学生各次考试成绩单、各科试卷分析、各种综合排名等相关资料。
  “诶?你也是来开家长会的?”
  正看得入神,身后传来一中年男子的声音,张新杰只好转身礼貌应道:“是。”
  “卧槽?!你怎么这么年轻?”后座说话的人一脸震惊,“这不对啊,我看你也就撑死二十五了不起了,这么一算你十二岁就有孩子了特么逗我!”
  会遇到类似这种疑问张新杰并不意外,可是听到“你十二岁就有孩子了”这种荒唐话,多少还是有点儿撑不住,于是一边解释着“我是来给弟弟开家长会的”一边刻意扫了眼那人课桌的右上角,发现家长名写着魏琛。
  “其实我也是给侄子开家长会的,”魏琛说着又指了指身旁的人,“这位是给外甥,感觉这个班跟‘进城务工子女班’似的,没见几个爸妈来的。”
  “谁说的?”前排一个家长听见这话不高兴了,转过身反驳道,“我就是来给我女儿开家长会的!我是她亲爸爸!”
  “啥?你家是闺女?!”魏琛激动起来,“我问了好几个都是男娃,这班里女生少你姑娘肯定宝贝得很。”
  “就算女生多我家柔柔也是里面最优秀的,”这位爸爸自豪着抬了抬头,末了还拍拍张新杰,笃定地问道,“你弟弟就坐在我家柔柔后桌,平时一定经常说他前桌的小美女怎样怎样吧?”
  “抱歉,”对于这位爸爸期待的眼神,张新杰感到很遗憾,“没听他说过。”
  “哈哈哈,”后面魏琛闻言笑起来,“小伙子你说我是说你耿直呢?还是心脏呢?还是心脏呢?这种时候就跟着随便应一下呗,瞎认真啥啊哈哈哈!”
  果然,前排被拆台的爸爸脸色立刻不好了,闷着头认真思索了半天,直到张新杰都有些犹豫该不该再说点儿什么时,才终于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凑过来悄悄小声跟张新杰说:“那你回去问问你弟弟,看他是不是对女生不感兴趣。”
  ……这位爸爸你说话能负点责任靠点谱么。
  张新杰只觉得自己被对方毫无预兆的一个大招击中,虽然没掉血,但僵直影响太要命。
  “你女儿是唐柔吧,”这时,同桌的中年妇女开口了,“我家一帆提起过,说是很厉害的姑娘。”
  “是啊!”前排唐爸爸点头,完了还不忘眼神示意张新杰“你看你看,人家儿子就是正常的”。
  一时间张新杰顿感心累不已,他觉得如果自己这时候解释说小安只提过同桌乔一帆大概只会越描越黑吧。

 

PS:

猜猜魏琛是给谁开家长会的,以及那位给外甥开家长会的是谁

 

后文请戳

评论(25)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