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随喻而安

-送给终究会像喻总一样强大的花总 @花御堂 

-CP 喻文州X安文逸

-叫我冷CP小战士【有什么可自豪的么【哭着

-喻总十有八九ooc,慎入!

 

01.
  
  安文逸,13岁,是一名普通的初中生。硬要说有什么不同,大概是他理智冷静的性格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而他有一个网友,坚持认为他这样很好。
  两人的相识归功于安文逸的一次地理作业。为了得到网上一篇环境保护论文的相关资料,安文逸根据作者提供的个人信息,找到了一个叫鱼片粥的人,在一番深刻而激烈的理性探讨之后,两人愉快地交换了QQ号,并且在日后成为“思想上很容易产生共鸣”的网友。
  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安文逸的课余生活。原本,他对于网络的依赖性很低,通常只在需要时用以查找资料。而现在,随手挂上QQ几乎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对此,安文逸的父母也有所察觉,惊讶之余自然免不了有些担心。毕竟自家儿子的性格向来不大热络,鲜少跟什么人走得很近,网络世界良莠不齐,不能排除遇到骗子的可能。
  安文逸对于父母的担心,自然不认同,口气略带几分不满地反驳:“我有基本辨别是非的能力,你们要相信我,何况难得碰上聊得投机的同龄人。”
  “同龄人?”安妈妈有些怀疑,“你怎么知道?”
  “我们在沟通上不存在任何代沟,”安文逸似乎很有把握,“他不像年长的人那样喜欢说教,也没有小学生言语间的幼稚、不由自主想要自我炫耀的坏习惯。他反应很快,很多事情不需要彻底说明就能懂……虽然我一直怀疑当初那篇环境保护的论文,是他闲的没事写来装逼的,无所谓,这个年龄有些中二也实属正常。”
  安妈妈知道自家儿子对任何事情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说起来头头是道、条理分明。可她总觉得这其中有点儿问题,硬要说为什么,大概是女人的直觉。
  “那你下次问问他年龄。”
  安文逸不是一个盲目自信的人,面对母亲的质疑并没有急于反驳,只是默默梳理了几条理由,暗自相信自己的推理没有漏洞。
  偏偏上帝就喜欢开玩笑,当安文逸问及鱼片粥的年龄,被一个明晃晃的“17”狠狠打了脸。
  “我一直以为我们同龄。”安文逸心情复杂地敲下这句话,鼓起勇气点击发送,挫败感油然而生,甚至自尊心作祟不想将真相告诉自家母亲。
  “嗯?”对方好像也有些惊讶,过了一会儿才发来一句话,“你是……?”
  “我13。”
  “……”
  安文逸终于感到一丝安慰。根据鱼片粥的反应,不难看出判断失误的人不只他一个。而这种“果然我不是一个人”的心情,极大程度地缓解了现实跟理想相比落差过大而产生的尴尬。
  “我很意外,”鱼片粥坦言,“在之前的交流中,你表现得比实际年龄成熟。”
  “我也很意外,”安文逸回应道,“我以为你这个年龄的人要么狂妄自大,要么喜欢说教。”
  “也许知道了你的实际年龄,我也会开始说教^^。”
  “那我们的友情就到此为止了。”
  “这就是一个十三岁小孩的幼稚么。”
  “……还能聊天吗?”
  “能^^。”
  ……
  喻文州猜想自己一定是压力过大,否则怎么会跟一个十三岁的小孩聊得起劲儿。甚至还因小朋友一贯冷静理智的性格觉得事情更加有趣了。老实说,他在知道对方只有十三岁时,内心确实很惊讶。正如他向安文逸坦白的,以他十几年有限的阅人经历,思维言语风格如此这般的十三岁小孩还是头一次遇到。或者,他只是单纯没料到,跟自己在很多问题上不谋而合的这个人,居然只有十三岁。
  十七岁的喻文州顿时感到世界对他满怀恶意的愚弄,甚至萌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自我怀疑。尽管他是一个内心极其强大的年轻人,从不畏惧失败,也不介意经历挫折。
  认识安文逸是一个意外。那篇关于环境保护的文章是他初二时写来装腔作势的。所以当安文逸一针见血地指出文章中哪些观点有价值、哪些语句过于理想,突然有种被人看穿了的错觉。
  而这个可能看穿他的人,只有十三岁。喻文州难得有些蛋疼地想,难道说其实我也……挺幼稚?
  
02.
  
  有句话说的好:“年龄不是距离,性别不是问题。”更何况安文逸和喻文州都认为,只因区区四岁的年龄差就武断中止彼此的缘分,是一件荒谬无稽的事。所以,待两人各自冷静下来接受这个设定,交情反而更进了一步。即便安文逸常常认为,鱼片粥是个琢磨不透的人。
  比如这天话题说到安文逸在年级范围内中等偏上的学习成绩,喻文州调侃又自嘲地表示:“很厉害嘛,我一直都是吊车尾。”
  安文逸见状毫不客气地吐槽:“撒娇么。”
  “听起来是这样?”
  “是。”
  喻文州哑然失笑,他发现跟安文逸无法兜圈子,对方不仅敏锐而且直接。似乎能够隔着网络感受到那人一如既往坚定又认真的态度扑面而来,干脆放松着紧张了一天的背部肌肉,嘴角挂起笑意,抬手回了一句:“那你打算怎么办?”
  “给你讲笑话。”
  “嗯?”
  “阿拉丁有三个哥哥:阿拉甲,阿拉乙,阿拉丙。”
  “一个七分熟和五分熟的牛排相遇了,但它们没有打招呼,因为都不熟。”
  ……
  “……我其实不擅长安慰人。”见对方的反应如同掉线一般死寂,安文逸倒是坦然,言语中除了一点儿尴尬没有丝毫掩饰或解释。
  “呵呵,深刻感受到了,”喻文州笑道,“不过没关系,我状态还可以^^”
  “是吗?”安文逸免不了怀疑。
  “毕竟比你大四岁,不要小看我啊。”
  “大四岁就很有优越感?”
  “不是优越感,是时间的历练。”
  “……老气横秋又装模作样的说法。”
  喻文州当然没有撒娇,也确实不需要安慰,他比任何人都懂得如何调整心态。每次测试卡着及格线让许多人跌破眼镜,也只微微笑道:“运气好。”
  当然这是一种不显山露水的说法,在训练营的这段时间,喻文州为了弥补手速缺陷做了许多尝试,不得不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更何况他也确实有能力扬长避短,借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要说运气好,喻文州不是很认真地想了想,认识这个小孩大概可以算得上。关心人的方式很笨拙,表达方法却异常直接,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性格,说无趣吧……又实在有趣。
  喻文州承认,看见安文逸一本正经发来这些早就过时的冷笑话,见自己没反应又坦白“不擅长安慰人”,或多或少有些想笑,甚至觉得小孩这样很可爱。
  但反过来对于安文逸,喻文州的存在却相当微妙。
  一开始以为终于找到了聊得投机的同龄人,后来发现这人其实比自己大四岁,虽说不妨碍两人继续交往,但渐渐地,安文逸发觉自己越来越搞不懂这个人。
  喻文州很少讲自己的事,即便他们从不在意对方的三次元生活,但安文逸始终觉得,从生活中去认识一个人才最真实。而只跟喻文州讨论国家政治、文化经济、天文地理、诗词歌赋等等这些并没有什么卵用的装逼的东西,已经不能满足他了。
  可惜这种话题的转变始终无法顺其自然,安文逸耐心等待了一段时间,却只知道对方在某个领域“吊车尾”,并且严重质疑这个说法的认真程度。
  所谓“山不到我这边来,我就到山那边去”。
  安文逸想了想,干脆直截了当地跟喻文州摊牌——
  “有些话想跟你说。”
  “嗯?”
  “我希望我们的关系能更进一步。”
  这是晚上八点半,喻文州刚刚针对几个职业做了战术分析,才放松下来登录QQ,就看见安文逸这般严肃的姿态,不由抬手按了按太阳穴。不是头疼,只是好奇对方有什么新想法,老实说这种期待很陌生,至少他以前可不会因为这种程度的好奇就不自觉地挂上笑容。
  想着,手下回复道:“如果不是因为了解,我大概会以为你要跟我表白。”
  “= =……我很认真的。”
  “抱歉,你说。”
  “虽然跟你聊人生哲理诗词歌赋都很有趣,但是不好意思我并不想只是这样而已。或许你觉得网友之间就应该如此,但我却很难只从这些话题中真正认识一个人……我以为你知道我是真心想跟你做朋友。”
  “我很荣幸。”
  喻文州笑起来,这些天看到对方明里暗里各种试探,其实早已猜到几分,之所以一直按兵不动假装不懂,就是想等安文逸这样明明白白地说出来。
  “但是——?”见喻文州迟迟没有下文,安文逸大胆猜测。
  “没有‘但是’。”
  “嗯?”
  “鱼片粥,男,G市人,水瓶座,单身,正在为事业奋斗。”
  “你暴露的个人信息是不是有点儿多。”
  “以表诚意,我也是真心想跟你做朋友^^”
  安文逸愣了愣,半晌才反应过来,礼尚往来地回复:“AN,男,B市人,摩羯座,单身,正在为学业奋斗。”
  
03.
  
  就这样两人一个忙事业,一个忙学业,随便聊聊各自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一转眼就过了一年。
  这一年,正值荣耀职业联赛第四赛季,喻文州正式出道,作为蓝雨战队的新队长继承了索克萨尔。
  安文逸也碰巧在这一年接触荣耀,并且第一时间跟喻文州分享——
  “最近朋友推荐了一款网游,有点儿意思。”
  “网游我玩得不多,不太了解。”喻文州一边打字,一边想,除了荣耀,其他确实了解不多。
  “是荣耀,昨天晚上刚陪朋友看了一场比赛,他喜欢的战队赢了,高兴得恨不得跳起来把房顶掀了。”
  “你朋友也是性情中人。”喻文州笑道,想了想昨天晚上的直播安排,看来是霸图粉。
  “是蛮‘真性情’的,吼了一晚上‘干死叶秋’……我都担心隔壁邻居来砸门。”
  “霸图粉嘛,可以想象。”
  “你知道?”
  “荣耀我玩过一段时间,不过现在工作上的事情比较忙,顾不过来,处于半A状态。”喻文州气定神闲地偷换概念——嗯,基本上半A了网游。
  “我刚准备玩玩看,本来还想问你要不要一起。”
  “有机会可以回去跟你做做任务,账号卡还在。”
  “你什么职业?”
  “术士,你打算玩什么职业?”
  “牧师。”
  “牧师?”
  大概是因为刚刚在说霸图,喻文州条件反射就想到了张新杰,刚想说什么,果不其然就见安文逸紧接着发来一句:“我喜欢张新杰,大概是一见钟情。”
  喻文州莫名有种被撬了墙角的感觉。
  
  第四赛季最终夺冠的是霸图,而这一年的夏休,伴着蝉鸣,在G市特有的潮湿与炎热中如期而至。喻文州忙着带领蓝雨备战第五赛季,安文逸终于结束了中考,在这个没有作业的暑假,得到了人生第一张同时也是未来最重要的一张荣耀账号卡——小手冰凉。
  安文逸承认他在拿到账号卡成功登录游戏看清角色名和人物形象后,嘴角不受控制地抽搐起来。就像喻文州承认自己开着小号,如约到达安文逸所报坐标,看见一个性感又可爱的女性牧师,尤其是她头顶上的名字时,忍不住笑了。
  这就是两人在荣耀中的第一次相遇,牧师小手冰凉和术士鱼片粥。
  “人妖号啊。”喻文州率先打破沉默敲了一句感慨。
  安文逸这才如梦初醒,想起同桌给他账号卡时似笑非笑的表情,顿时明白了什么,但还是淡定回复道:“朋友给的号,性别无所谓。”
  喻文州了然,问了句:“只要是牧师?”
  “对。”
  “差点忘了你是张新杰粉。”
  “我是霸图粉。”安文逸煞有介事地纠正。
  “对你而言有什么不同?”
  “……没有。”安文逸惊觉自己竟然无法反驳。
  “礼尚往来,”喻文州表示,“我是蓝雨粉。”
  “难怪你玩术士……喜欢喻文州?”
  淡定如喻文州,此时却差点儿手滑按错键,心说自己还真不好意思这么自恋。
  “猜错了?”安文逸见对方不说话了,忍不住追问。
  “喻文州手残。”自黑着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喻文州觉得自己还挺机智。
  “确实……可惜我对蓝雨了解不多,中考结束只抽空补了补霸图的比赛,印象中蓝雨的王牌是黄少天。”
  “是,黄少天比较帅。”
  “也比较烦。”安文逸想起霸图跟蓝雨的一场比赛,黄少天的话痨形象简直深入人心。
  喻文州笑了笑不置可否,随后提醒道:“我们是不是该去做任务了?”
  
04.
  
  安文逸到底没在荣耀上投入太多精力,喻文州也确实是“半A”状态,两人一起游戏的机会太少,后来也不再强求。
  升上高中,安文逸身边不少同学相继情窦初开,而他看多了他们半吊子的儿女情长,反而没了兴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有流言说他要么冷感要么喜欢男人。
  无聊。
  当事人态度很淡定,既没有反驳也没有解释,只有在被拿小手冰凉说事时,才冷冷回一句“纯爷们”。这让当初给他小手冰凉的朋友特别在意,一副“错都在我”的自责样子看得安文逸眼角直跳,心说这都什么事儿。
  再后来因为抢电脑抢不过自家老爸,不得不暂时放弃荣耀,把小手冰凉还给同桌又被说成“人妖号暴露,弃号保命”……简直命途多舛,安文逸觉得自己的荣耀之路走得格外艰难坎坷。
  好在他并不在意,遗憾之余看看比赛、刷刷论坛,偶尔参与霸图跟嘉世的口水大战,想起来了关注一下蓝雨的情况,日子照过不误。直到半年后喻文州问起他人妖号练得怎样了,想起这事鱼片粥还不知道,才避重就轻地解释了一下。
  喻文州倒也没多说,只问了句:“以后还玩吗?”
  “玩啊,”安文逸几乎秒回,“还没开始就结束,说不过去。”
  “有什么打算?”
  “我爸答应我考上第一志愿就把电脑让给我,先好好学习呗。”
  “也好,毕竟学业重要。”
  “没办法上游戏,看比赛倒是没问题,”安文逸道,“说起来蓝雨最近几场比赛打得真帅。”
  “打算投奔我大蓝雨了?”喻文州笑起来。
  “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策反,”安文逸态度坚决,“生是霸图人,死是霸图鬼。”
  “真遗憾。”
  “彼此彼此,”安文逸说着又问,“你真不喜欢喻文州?虽然手残,但不妨碍他厉害,前两天还有人评论说他的战术意识跟叶秋不相上下。”
  “G市人当然爱蓝雨,蓝雨粉自然也相信喻队。”喻文州想了想打下这句话,倒也没不好意思。
  “看来我是大B市的叛徒,既不是微草粉也不是皇风粉。”
  “你可以大学考去Q市。”
  “不如考去H市盯住嘉世,”安文逸突发奇想,“你看我适合卧底吗?”
  “你还是留守B市盯住微草吧。”
  “不相信我。”
  “很相信你,”喻文州顿了顿,“微草不容小觑。”
  后来,当安文逸看见微草真的捧起这届职业联赛总冠军的奖杯,突然对鱼片粥产生了许多猜疑。究竟是碰巧还是有把握的预测,安文逸拿不准,毕竟他早就觉得,鱼片粥对荣耀的认识比普通玩家深太多。即便他说他半A了游戏,但每每聊到技术层面,那种宏观又深刻的分析根本掩藏不住。更别说他还对荣耀24个职业都有研究,不论问到什么都能答得有条不紊、有理有据,安文逸一度怀疑他有志成为“荣耀百科全书”。
  蓝雨粉都这么可怕?肯定不是。安文逸尝试进行换位思考,玩术士、粉蓝雨、对战术感兴趣、对游戏设定挖掘颇深——
  十有八九是喻文州粉,却不承认。随即撇撇嘴,心说鱼片粥这人可能有些傲娇。
  喻文州万万没想到,他的无心之言让安文逸想了许多,甚至从此发现“粉战术大师的正确姿势”,随即开始深入了解牧师职业,认真分析霸图的比赛,企图摸清张新杰的每一次战术意图,从而打开了荣耀世界的新大门。
  
05.
  
  安文逸接触荣耀的姿势在同桌看来简直奇葩。
  同桌一直认为,不能上游戏就不能荣耀,但安文逸目前的荣耀方式偏偏是看比赛、刷论坛、琢磨职业、分析战术,还搞得津津有味。
  “安文逸你太可怕了,你这不是玩游戏,你这是在攻克一门学科!”同桌忍无可忍地控诉着。
  “没办法实践只能从理论下手。”当事人淡定如斯。
  “这是什么毛病,随心所欲地玩游戏不好么,搞这些不觉得烦?”
  “不觉得,而且前提是,我可以随心所欲地玩游戏。”
  安文逸目光深沉,同桌立刻萎了,乖乖坐好:“抱歉,你继续。”
  于是安文逸开始搜刮各大论坛的技术讨论帖,研究透彻之后写写自己的看法,然后第一时间发给喻文州看,后者一直很有耐心地逐条给出批注。
  安文逸知道自己这些纯理论的东西经不起实践,但依旧乐在其中,特别是每每收到喻文州的反馈意见,都觉得获益匪浅。甚至同桌一度吐槽:“你到底是喜欢写这些分析还是喜欢看你那什么网友给你评论?”
  一语惊醒梦中人。
  “卧槽你不是吧?!”见安文逸微微怔了怔没回话,同桌顿时脑洞大开,“你这样子跟隔壁那谁天天在咱班门口装逼就为了班花看他一眼的状态很像啊!”
  “瞎扯。”
  “你仔细想想,你是不是每天就等着他上QQ,等到了就很开心,没等到就有些遗憾。”
  “我哪儿那么闲。”
  “不是吗?”
  “不是。”
  “唉……”同桌看起来有些沮丧,“亏我还以为你终于情窦初开了,哪怕是网恋也行。”
  安文逸感觉莫名其妙,本来还怀疑自己写这些东西的初衷是不是随着对鱼片粥反馈批注的期待越来越高而本末倒置,经过同桌这么一通折腾,只觉得自己每天受这种人脑电波辐射,还能正常思考实属不易,随即反驳:“你还是操心自己吧。”
  “我很正常啊,跟大多数人一样喜欢班花,表白被拒,不像你,隔壁班小姑娘问你要个手机号你都很冷淡。”
  “我又不认识她。”
  “你之前不也不认识你那个网友,现在却打得火热。”
  “我们认识得又不刻意,最开始是纯理性的学术讨论。”
  “怎么跟你交朋友还必须经过这环节,我去跟隔壁班女生卖个情报?”
  ……
  安文逸顿时觉得没必要再跟同桌浪费口舌。
  
  这一年,B市的冬天来得很早,第一场雪更是在11月初就急匆匆降下,安文逸跟多数如梦初醒的B市人一样措手不及,一边冷得哆嗦一边跟鱼片粥发消息:“B市下雪了,好冷。”
  那边喻文州刚起床收拾洗漱,吃早饭前看见安文逸的这条消息,不禁感慨:“真好,G市就从不下雪。”
  安文逸今天走早了,教室里只有他一个人,正遗憾没人能分享见到初雪的心情,掏出手机就看到鱼片粥的感慨,羡慕与向往之情几乎破屏而出。于是径直走到窗边,使用QQ的视频拍摄功能,将飘雪和校园里的雪景一并录下来发过去,之后补充道:“给你看看B市的雪。”
  喻文州始料未及,吃饭的时候点开安文逸录的视频不知不觉就笑了,惹得蓝雨众人纷纷往自家队长那儿瞅,心说什么情况,没见队长在吃饭的时候还分析战术啊……不对,分析战术的时候队长不是这么个笑法。
  “每次下雪都给拍吗?”喻文州忍不住调侃。
  “嗯?”
  “每次的雪景都不一样,看雪的心情也不一样。”
  安文逸看着这句话,觉得很有道理,又想鱼片粥一定是十九年都没见过雪,难得这么喜欢,拍个小视频也就跑跑流量,没什么难的,便抬手回复:“可以。”
  就这样,这年B市的每一场雪,安文逸都认真拍视频发给喻文州,似乎为了体现不一样的雪景,不一样的心情,每次拍摄地点都各不相同,一直拍到了开春,拍了不少地方。而喻文州每每看到B市纷纷扬扬的大雪,看到B市的大街小巷,看到白雪皑皑的屋顶,看到G市从不曾有的那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心里就莫名觉得温暖,笑容虽浅却有几分醉人。
  蓝雨众人纷纷猜测:夭寿啦!队长谈恋爱了!对方似乎还很宠他?!咦?最后一句好像哪里不太对?!
  
06.

  第六赛季蓝雨夺冠,安文逸有些激动,他本来觉得这个夏天在霸图止步半决赛的时候就结束了,但看见蓝雨夺冠,想到鱼片粥一直以来坚定粉蓝雨的姿态,顿时觉得身为朋友理应为他高兴。
  同桌对这个理论嗤之以鼻,不屑道:“你一个霸图粉体会什么蓝雨粉的心情,你是合格的霸图粉吗?”
  安文逸没理他,第一时间给鱼片粥发了祝贺:“你蓝夺冠,新科冠军队诞生,祝贺。”
  本以为很快能得到回复,却不想这条消息如同石沉大海,许久不见回音。
  这种情况在两人的交流中并不少见,一个上学一个工作,除了默认正课时间互不打扰,彼此回消息都很及时。但鱼片粥似乎经常加班,每每遇到蓝雨比赛的直播,安文逸想跟他发消息交流看法,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事后询问都是加班。
  这运气值也太差了吧,安文逸简直不敢相信,每次蓝雨比赛他都加班,难道说这次决赛的时候也在加班甚至压根没看上?那该多遗憾。
  好在第二天一早便收到了鱼片粥的消息:“谢谢^^昨晚出去庆祝了,没及时回复。”
  “我还以为你又加班,”安文逸松了口气,“这场要是没看上挺遗憾的。”
  “嗯^^”
  “不过我大霸图下个赛季就会卷土重来。”
  “我蓝不怕。”
  回归了一个霸图粉和蓝雨粉的日常,两人聊了起来,趁着高兴,喻文州问安文逸要了地址,说是想寄点儿特产,作为之前拍摄雪景的回礼。
  安文逸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赶紧说:“不是很费劲儿的事,不用这样专门回礼。”
  “还是挺费劲的,”喻文州坚持道,“况且我很喜欢。”
  再想不出反驳的话,安文逸只好乖乖交出地址,最后还加了一句:“别太破费。”
  喻文州被小网友这股实诚劲儿逗笑了,安抚道:“我工作了,有钱。”
  “拉仇恨。”安文逸发了个鄙视的表情。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眼两人已经认识三年,这个暑假一过,安文逸就高三了。喻文州半开玩笑地想,再过不久小网友的学历就要超过自己了,怎么办,有点儿方。
  
  一个星期后,安文逸收到了来自鱼片粥的快递,发现都是G市的传统点心,油角、蛋散、鸡仔饼、老婆饼、蛋黄酥、萝卜糕、煎堆等等。虽然早就听说G市的点心种类繁多,但真正见识到依旧很吃惊,安文逸定了定神,掏出手机汇报情况:“东西收到了,种类好多,吓了一跳。”
  “G市好吃的挺多,有机会带你吃。”
  “包吃包住?”
  “没问题^^”
  安文逸一边跟喻文州说着,一边收东西,期间不小心碰掉了一个袋子,本以为东西会碎,赶紧拿起来一看——
  地砖裂了。
  “我有个问题。”
  “嗯?”
  “煎堆这东西要怎么吃?”
  “拿锤子敲开吃,里面是花生和糖,塞得很满,所以很硬。”
  “确实很硬,我家地砖被它砸裂了。”
  “……”
  喻文州表示这并不是他本意。
  
  总的来说,高三的紧张气氛对安文逸影响不大,他始终按着自己的步调学习生活,硬要说有什么困扰,大概是微博上张新杰亲笔签名的转发抽奖,他一次也没中过。
  一年前他加入了一个张新杰的粉丝后援会,也不知道会长是什么人,时不时就能搞到张新杰的亲笔签名。作为福利,后援会的官方微博常常搞一些转发抽奖,奖品是石不转的各项周边或者张新杰的亲笔签名。石不转的周边想要就能买,亲笔签名可不一样,为了得到签名,后援会发布的所有转发抽奖安文逸都有参与,但一年了他一次都没中过。
  虽说转发抽奖这种事原本就是撞大运,但看着认识或不认识的后援会成员一个一个陆续获得签名,安文逸心塞得要命。
  喻文州跟安文逸互fo的微博自然也是小号鱼片粥,这事他默默关注了一年,心情有些微妙,考虑再三还是单敲了张新杰——
索克萨尔:
  新杰,在吗?
石不转:
  在,什么事。
索克萨尔:
  霸图那边有多余的选手签名吗?
石不转:
  这是俱乐部方面负责的,需要的话我帮你问问。
索克萨尔:
  倒不用这么麻烦,下次见面的时候给我一张签名吧。
石不转:
  你要谁的?
索克萨尔:
  你的^^
  见张新杰迟迟没有回复,确认没到那人的睡觉时间,喻文州想了想又补了一句——
索克萨尔:
  送人用,一个玩牧师号的朋友,是你的粉。
石不转:
  好。
  喻文州感觉自己为了这个小网友,也是很拼。
  很快,一贯严谨认真的张新杰又发来消息——
石不转:
  需要写抬头吗?对方的姓名是?
索克萨尔:
  写“AN”就好了。
石不转:
  签名内容有什么要求?
索克萨尔:
  他现在高三,叮嘱他好好学习吧。
石不转:
  好。
  于是,安文逸终于在会考前收到了张新杰的亲笔签名——
  “AN: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预祝高考顺利。
  张新杰”
  
07.
  
  不知道张新杰的亲笔签名起了多少作用,安文逸在高考后一个月收到了第一志愿的录取通知书,B市的一所985/211。想到之前跟鱼片粥开玩笑说去Q市、去H市还是留在B市,心血来潮照了通知书封面给人发过去,附言道:“决定留在B市盯住微草了。”
  “恭喜,明智的选择。”
  碰巧这个赛季微草再次夺冠,安文逸有些惊讶,随即半开玩笑地给人发消息质问:“你到底是什么人?”
  “蓝雨粉。”
  喻文州粉吧。安文逸默默在心里补充了一句。
  高中毕业对安文逸来说,意味着终于可以真正开始荣耀。安爸爸信守承诺让出了电脑,同桌也把小手冰凉的账号卡作为毕业礼物送了过来,可谓万事俱备。
  整个暑假,安文逸都沉浸在游戏中,颇有几分网瘾少年的劲儿,要不是家里爸妈提醒,估计也能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只是,理论应用于实践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安文逸各处找人组队刷副本升级,一次次死在副本里,再怎么理智冷静也架不住,郁闷得不行。但也没办法,郁闷完了还得继续奋斗。
  多亏了小手冰凉的女性牧师形象,虽然安文逸从不刻意隐瞒自己的真实性别,但每每遇到随机组队,小手冰凉就显得异常抢手,即便她死了一次又一次,依旧可以轻松找到合作队伍。
  甚至连喻文州都半开玩笑地吐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优势,不是提前计划好的?”
  “太看得起我。”安文逸一边自嘲,一边心无旁骛地操纵着小手冰凉奋战在刷副本升级的第一线,不屈不挠的劲头倒是值得肯定。
  
  高三的暑假向来只是看似漫长,几乎百分百投入荣耀的安文逸却没在意,直到小手冰凉终于开始挑战神之领域的任务,不经意扫了眼日历,这才发现暑假竟已过半。一时间微微有些恍惚,但还是拒绝了同桌一起出去旅游的邀请,安文逸的想法特别简单,谁知道上了大学又会有什么客观原因,趁着暑假赶紧冲进神之领域才是正事。
  “你不是吧,”同桌有些震惊,“这两年不能上游戏把你憋成这样?我家小手都辛苦大半个假期了你就不能让她休息休息?”
  “不能,”安文逸态度果断又坚决,“另外,现在是我家小手。”
  “……好好好,你家小手,就当我找错了女婿。”同桌郁闷地挂了电话,也不管这辈分乱得多离谱,扭头去找别人商量搭伴儿旅游的事。
  安文逸倒是不在乎被占口头便宜,三下五除二解决了外卖就又投身于荣耀事业。这些天正在挑战神之领域的任务,磕磕绊绊,只能一点一点地推进,好在这种“死了又死了”的节奏他早就习惯了。
  这天任务做得非常不顺,一起组队的人实力不弱,自己却始终过不了评定,折腾到下午,也只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安文逸按着太阳穴休息眼睛和大脑,想起早上父母临走前的嘱咐,看了看表,起身去厨房把稀饭熬上,这才又回到电脑前。
  “在荣耀?”QQ提醒闪动着,安文逸点开一看,发现是鱼片粥。
  “时间把握得真好,”安文逸“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给出回复,“刚准备再进任务。”
  喻文州大概知道安文逸的进度,毕竟暑假里他也抽空开小号带过他,便顺势问了问情况。
  “不太顺利。”安文逸没有隐瞒。
  “怎么?”
  “评定上不去。”
  术业有专攻,对于牧师,喻文州肯定不如张新杰研究得深,但毕竟浸淫荣耀这么久,指点安文逸还是绰绰有余,比如接下来这句看似轻描淡写的提示——
  “神之领域的任务有重新加点系统,暴奶也可以抗怪。”
  “?!”
  原来系统可以这么用,安文逸恍然大悟,条件反射就想再进游戏,紧接着却被一条消息叫住:“现在说说我的事。”
  “抱歉,”安文逸有些不好意思,“你说。”
  “暑假快结束了吧,没有出去玩的计划?”
  “没有。”想到之前同桌的旅游邀请,安文逸觉得好笑,整个暑假都用来荣耀就这么不正常?
  “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我可能会去B市出差,方便的话,约吗?”
  “嗯?”安文逸有些反应不及,毕竟此前从没正式讨论过面基的问题,突然就问“约吗”,他本能地感到诧异。
  “^^”
  “你笑什么……”
  “你不好意思了?”
  “没,只是有点儿意外。”
  “抱歉我应该先问‘愿意见面吗’然后再说‘过几天我过去’?”
  “并没有区别。”安文逸对于鱼片粥时不时就喜欢调侃自己的习惯早有免疫。
  “所以答案是……?”
  “可以,到时候具体联系,先交换一下手机号吧。”
  “有点激动呢^^”
  “你别笑了。”
  “好^^”
  “……”
  马上就要跟鱼片粥面基让安文逸感觉很奇怪,虽说两人认识已久,但突然说见面,总觉得心里有许多莫名其妙的期待和忐忑。
  鱼片粥到底是什么人?
  安文逸在心里琢磨——
  比自己大四岁,蓝雨粉,喻文州粉,似乎很精明,人还不错,聊得来……
  真想看看这样一个人到底什么样。
  
08.
  
  然而世事难料。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把喻文州困在了机场。安文逸坐在家里,看着G市暴雨的消息,一边跟喻文州发短信确认,一边觉得无比失落。
  就像小时候得到了一个万花筒,一直很喜欢,有一天终于可以拆开看看究竟,却受制于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最终没能实现。
  什么鬼。
  安文逸少见的很烦躁,似乎在干燥炎热的B市莫名感到来自G市的潮湿黏腻,整个人浑身上下都不舒服。打开电脑刷卡登录荣耀,看着小手冰凉一如既往姣好的面容和惹火的身材,却完全提不起精神。最后干脆关了电脑,换衣服出门溜达。
  八月下旬的B市依旧炎热,头顶大太阳照着,脚下柏油马路辐射着热能,安文逸没走多远就觉得喘不过气,冲进小区门口的超市吹了吹空调,买个根冰棍才又出来,沿着熟悉的街道漫无目的地走。
  从十三岁到十七岁,不知不觉已经认识了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几乎覆盖了整个青春期。要说两人是什么关系,似乎可以冠冕堂皇地盖章为“良师益友”,至少自己确实在很多方面得到过有益的建议。安文逸向来喜欢理性地分析事物,大概是性格使然,感性地定性自己这种怅然若失的心情,他做不到。只觉得这人可能比想象中重要,亦或单纯不喜欢计划被打乱的感觉。
  “抱歉,下次有机会再见吧。”
  掏出手机看见来自鱼片粥的短信,安文逸一手举着冰棍,一手端着手机打字,耽搁了一会儿一个“好”字发出去,冰棍就已经化到了手上,于是更加烦闷。
  这叫什么,流年不顺的时候喝凉水都塞牙。安文逸默默想着,完全忘记自己曾一本正经地反驳过这个说法——不过是心情不好看什么都不满意,遇到倒霉事也特别在意罢了。
  那时候倒是理智冷静,现在显然状态不佳。
  安文逸找到垃圾桶扔了冰棍,突然闹不清自己在做什么,没有理由也没有逻辑,还粘了一手冰棍,出了一身汗。
  十七岁的少年有些疑惑,想不明白自己的反常,思索了一会儿转身回家洗澡,归咎于起得太早,早起傻一天。
  最终这些乱七八糟的思绪通通随着洗澡水去了下水道,所有的一切一如既往,直到九月中旬大学开学,安文逸拎着自己的行李离家去学校,跟宿舍另一个霸图粉以及两个微草粉一起开始了新的生活。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不假,但也得看人。学霸每节课都一丝不苟地坐在第一排,有时间就去上自习,宿舍只用来睡觉,学渣一上课就睡觉或者干脆不去,有时间就打游戏,宿舍一窝就是一天。安文逸自诩既不是学霸也称不上学渣,学业搞着,游戏打着,总之两手都要抓,至于硬不硬,得靠时间说话。
  开学后一个月,安文逸终于在宿舍另一个霸图粉的帮助下加入了霸气雄图公会,虽然只是第七分会,但看着小手冰凉头上终于挂起了“霸气雄图”四个字,安文逸还是很激动,截图发给喻文州,表示自己终于能证明粉籍了。
  喻文州看到笑了笑,感觉安文逸在这种事情上的反应有点儿不符合他的性格,却也很有趣,简而言之就是反差萌。
  蓝雨众人见队长脸上又出现这种微妙的熟悉笑容立马就懂了,队长的小女朋友又给队长发信息了,赶紧远远瞄一眼,哟!队长的小女朋友还是个奶,看起来有点儿萌!八卦魂熊熊燃烧起来,纷纷去蓝溪阁寻找一个粉红色头发、看起来可爱又性感的女牧师。
  然而未果。
  于是感慨,不愧是队长,藏得真深。
  与此同时,小手冰凉正跟着霸气雄图公会抢BOSS,这是加入公会后第一次参与活动,安文逸有些兴奋,但也没大失水准。虽说技术依旧不如角色形象起眼,也不至于划水,一丝不苟地站桩治疗,稳稳地拉着负责几个人的血线。事后,不出意外遇到几个玩家搭讪说“妹子手法很犀利啊”,安文逸不顾室友明显想让他逗对方玩玩的意图,开语音不留余地地说:“纯爷们。”
  倒不是不给室友面子,实在是这种情况遇到太多,这回应早成了瞬发技能,无需读条,却也来不及取消。
  “我说你当初怎么会想搞个人妖号?”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室友也差不多了解了安文逸的性格,知道这人不在意是不是人妖号,只要能好好玩游戏就行,但还是忍不住问起来。
  “别人给……”安文逸刚想解释,突然想到之前鱼片粥那句玩笑话又堪堪改了说法,“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优势。”
  “卧槽心脏啊!果然是张副队的粉!”
  “不,”安文逸对于偶像无辜背锅感到歉意,“这是喻文州的粉教的。”
  “反正玩战术的心都脏。”
  
09.
  
  第八赛季,荣耀圈里最大的事就是叶秋退役。霸图粉看着老牌对手提前离场,内心感受说不出的微妙。安文逸和室友也不例外,一边觉得这人忒没劲儿了,果然不如我大霸图一如既往,一边还有些遗憾,即便对方是霸图的宿敌,但叶秋,就这么退了?
  这事后来跟喻文州聊起来,对方沉默了片刻才说:“你对嘉世这段时间的比赛怎么看?”
  “叶秋退之前?”
  “嗯。”喻文州说着给出几个视频连接,并且标出需要着重关注的时间点。
  安文逸好奇地点开视频,拉到特定位置反复琢磨,似乎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但终究还是没看明白,皱着眉回复道:“看不懂,只觉得有点儿奇怪。”
  “怎么奇怪?”
  “在我看来……乱七八糟的。”安文逸拿不准。
  “确实乱七八糟的,”没想到对方给出了简要的肯定却不解释,只是语焉不详地感慨了一句,“嘉世水很深啊。”
  安文逸还是搞不明白,等了会儿不见下文便也没追问,看了看时间回了句“我去上课”便开始收拾东西,顺便叫醒上铺还在睡的室友。
  B市已经入冬,寒冷的天气让离开被窝越来越困难。室友曾不止一次的吐槽,安文逸这种能在闹钟响后一秒从被窝里坐起来的人,才是真的可怕。安文逸推了推眼镜,表情认真又诚恳:“我也怕冷。”
  室友怒扔了枕头,谁信啊?!
  
  这天的思修课上,老师心血来潮让大家给朋友写信,安文逸起初跟大家一样不屑,但后来还是提笔写了起来。
  喻文州之前说过他高二就工作了,没上过大学,安文逸便把大学的情况写给他——
  挂科率始终高居不下的高数,一讲就是小半本书的专业课;没玩没完了的小组作业,各式各样的竞赛,杂七杂八的社团,眼花缭乱的活动;下课去食堂打饭堪比打仗,期末前自习室、图书馆占座堪比高峰期去食堂打饭……安文逸自诩不算话多的人,但看着半节课时间就写得满满的两大张A4纸,突然对这个认知产生了短暂的动摇。
  喻文州被询问地址的时候正在打饭,安文逸追问得紧,便借用了食堂大妈的家里地址,收了手机才跟人解释情况,请求帮忙查收转交。
  “没问题,”大妈很热情,“我听说文州交了个小女朋友,不想让队里人知道吧?放心我一定保守秘密。”
  “麻烦您了。”喻文州没多解释,对于大家的猜测很是无奈,记起安文逸在网游中被人误会性别向来只说一句“纯爷们”,突然得到启发,决定如果队里有人问他小女朋友的情况,就这么参考借鉴。
  没想到这事来得很快,一周后,喻文州从食堂大妈手里拿到安文逸的信,蓝雨众人纷纷旁敲侧击——
  “队长你有信啊,怎么没直接寄俱乐部,不方便?”
  “现在还有人寄信真是少见,也就情书兴手写了吧哈哈哈。”
  “唉队长不好意思,我不小心看到一点儿,没看见内容就觉得字写得不错,都说字如其人说明人也长得不错。”
  “但是对于女生来说,这个字体有些刚硬了吧?”
  ……
  “纯爷们。”喻文州将安文逸说这话时的语气学了个十成十,不出所料看见众人瞬间石化、表情僵硬,微微笑了笑转身走进训练室,也不回头看硝烟。
  喻文州对大学生活多少有些向往,虽然很早就做出选择,但也不是全无遗憾。电竞选手的生活非常单一枯燥,与之相比,安文逸这封信上描述的大学生活,毫不夸张的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谈不上羡慕,只是多少有些新奇。
  想着,喻文州给安文逸发消息:“信收到了,内容我很感兴趣。”
  “思修老师突发奇想布置的作业,”安文逸后知后觉有些不好意思,“你不觉得唐突就好。”
  “你问我要地址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态度,”喻文州半真半假地嗔怪,“十万火急似的。”
  “当时只想赶紧把信寄出去,”安文逸直言,“拖延到第二天可能就不打算寄了。”
  “变卦速度太快了。”喻文州打趣。
  “这事情本身就蠢兮兮的,”安文逸似乎很嫌弃,“难不成你还打算回信?”
  “必须要回,”喻文州的态度格外认真负责,“还要讲究时机和内容。”
  “随意。”安文逸倒觉得不重要。
  “我会慎重对待的。”
  “说‘不’就是‘是’,说‘好’就是‘不好’,说‘随意’就是‘慎重’?我又不是小姑娘。”
  “纯爷们,我知道。”
  安文逸无语。

10.
  
  本以为自己这种程度,充其量只能闲暇时玩玩,主要任务还是完成学业顺利毕业,找个差不多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直到大二时公会有次组织抢野图BOSS,小手冰凉在北桥上放了个圣治愈术,紧接着“啊哟”一声狼狈地掉下桥淹死。安文逸才发现人生从来不会一成不变。
  那之后的事每每想起还是觉得虚幻,毕竟对于一个技术能力不过尔尔、只有零星几点优势的普通玩家,成为职业选手根本只是妄想。安文逸承认他也曾有过类似妄想,但在叶修找上他之前,从没想过将妄想变成现实。
  这件事对他而言确实不存在风险,不过是一次脱离既定人生轨道的尝试,失败了还可以回头。但是兴欣那边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透着浓浓“不靠谱”的气息,让安文逸忍不住皱眉。 
  作出决定后便告诉了喻文州,不出所料,比起室友的惊讶,那人的反应可谓淡定:“已经决定了?”
  “嗯,”安文逸回道,“我想试试。”
  “如果只是挑战赛……”对面的人似乎有些犹豫,过了会儿才问,“你是怎么打算的?”
  “尽我最大努力吧,就像叶秋说的,挑战赛正好可以用来检验实力,输了我就回去读书。”
  “赢了呢?”
  “还没想过,”安文逸坦言,“虽然我已经答应入伙,但对于打赢挑战赛正式进入联盟成为职业选手始终觉得很没谱,考虑这个问题不如先集中精力应对挑战赛。”
  “思路倒很清楚。”
  “也不是,只能这么做。”
  “加油^^”
  “谢谢。”
  “挑战赛赢了请客吧。”
  “我请你就来?”安文逸毫不客气地反问。
  “你似乎对之前那次很在意。”
  “是的。”
  “有点高兴。”鱼片粥的反应让安文逸始料未及,没来得及追问,就见对方又补充了一句:“看来你很想见我。”
  安文逸突然觉得宿舍暖气烧得太好,耳朵微微有些发烫,一入冬就要上火的状况好像更加严重了。而待这份突如其来的燥热渐渐冷却,静下来想想,感觉又被对方调侃了。
  
  挑战赛不可思议的赢了,至少安文逸这么觉得,尤其决赛对手还是嘉世,这让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短板牧师迟迟不敢相信。第一时间收到了鱼片粥的祝贺短信,除了干巴巴回一个“谢谢”,多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这段时间他压力很大,毕竟个人实力不足,一出场就被发现了致命弱点,虽说兴欣反其道为己所用的战术起到了很大作用,但身为一个半路出家来打比赛的普通人,安文逸的内心远没有表现得那么冷静。
  况且,赢了比赛之后该怎么办?
  原先不敢想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看着短信上简简单单的一个“恭喜”,安文逸有些迷茫。
  好在比赛一结束就被月中眠这些十区的人拉去庆祝,在叶修一杯倒孙哲平三杯倒之后,一切都跟着酒精一起变得混沌。等到最后左摇右摆的回去,安文逸再掏出手机,看着鱼片粥的短信,这才真正回过神,兴欣赢了,小手冰凉坚持到了最后。
  或许是喝了酒,安文逸没考虑这么晚了鱼片粥有没有休息,直接登录QQ给人发消息:“挑战赛赢了,我请客。”
  喻文州确实还没睡,猜到兴欣可能会有庆祝活动,所以一直等到现在。只是没料到安文逸第一句话会是这样,笑了笑回道:“好啊。”
  安文逸也是靠行动力说话的男人,见对方同意了,立马就把刚刚在庆功宴上照的美味佳肴一股脑全发过去。
  饶是喻文州也没想到,沉默了一会儿才说:“你这是深夜报社。”
  “没有,我请客。”安文逸固执地耍赖。
  “这一顿我记下了,以后会问你要回来。”
  “好^^”将对方惯用的微笑表情学了个七、八分,安文逸觉得自己还挺机智。
  “我截图了,”喻文州倒不介意,保存好截图之后又说:“刚刚得知一个消息,大概可以用来给你庆祝。”
  “什么消息?”
  “再过十几分钟有一场双子的流星雨,据说六十年难得一遇。”
  “之前电视上好像有预报,”安文逸回想了一下似乎真有这么一说,但紧接着又有些怀疑,“你对这个感兴趣?”
  “想跟你一起看。”
  “有什么说法,”安文逸的初衷很严肃,但似乎因为酒精的作用脑洞比较歪,“可以白头偕老之类的?”
  喻文州笑着打趣:“你有这个打算?”
  “总该有原因。”安文逸不管对方的揶揄,坚持追问道。
  “希望你继续与奇迹同行。”
  “你是说挑战赛赢了嘉世?”安文逸随之清醒了几分。
  “我是说进入联盟成为职业选手。”喻文州顿了顿,没等安文逸回复就又发来一段话:“兴欣很适合你,或者说因为叶修的存在让兴欣拥有无限的可能,你也是其中一种。”
  “我的情况你应该清楚。”安文逸似乎想反驳,但喻文州没给他机会,简明扼要地发来四个字:“我相信你。”
  酒彻底醒了,却来不及多想,一抬头正好看见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大脑一片空白。
  一般每小时一颗的流星量就可以称为流星雨,这场双子座的流星雨平均每小时三颗,第一颗喻文州说没看上,安文逸便陪着他等第二颗、第三颗。这种感觉很奇怪,为了不错过流星出现的瞬间,不能再用手机联系,“一起看流星雨”便成了“一起”抱着手机,“一起”仰望星空。
  安文逸简直想笑,两个大男人这么认真地做这件事明明傻得冒泡,却偏偏发生得这么自然。甚至在等待流星出现的这段时间,他也不觉得无聊。
  大概是因为犯傻的不是自己一个人,或者应该说,正因为那人存在于彼端,才使得犯傻也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这么胡思乱想了二十多分钟,第二颗流星终于出现。不知道喻文州有没有看见,安文逸低头发消息询问,不料却被对方义正言辞地教育:“你不认真。”
  “我看过第一颗了。”安文逸试图解释。
  “会错过第三颗。”
  “你看到第二颗我们就不用等第三颗了。”
  “要是我没看到第二颗,又因此错过了第三颗,岂不是得不偿失。”
  “这场流星雨会持续好几个小时,还有下一个小时的三颗,再下一个小时的三颗,或者某个小时还可能出现四颗,总能等到一颗。”安文逸逻辑清晰地解释。
  “看到一颗就够了?”
  “本来就是小概率,一颗就已经弥足珍贵。”
  “有道理,那可以睡了。”
  “你看见第二颗了?”
  “第一颗我就看见了^^”
  “……兵不厌诈?”
  “想一起多看几颗。”
  “那再看会儿吧,”安文逸摸了摸有些发烫的耳垂,改口道,“我还不困……多看几颗也好。”
  “嗯,我也这么觉得^^”
  
11.
  
  郑轩感觉压力山大,自从那天看见队长站在窗前寂寞地仰望星空,就怀疑自己知道得太多连续几天都没睡好。
  后来才明白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你们知道吗?队长那天跟他的小男朋友一起看了那场据说六十年难得一遇的双子座流星雨。”
  “怎么可能,队长的小男朋友来了我们会不知道?黄少你会不会看错了。”
  “对啊,那天我明明看见队长一个人站在窗前寂寞地仰望星空。”
  “我没看错,队长是抱着手机跟他小男朋友一起看的。”
  “不愧是队长。”
  “把汉技术一流。”
  “异地恋真不容易。”
  ……
  不管真相是什么,蓝雨众人似乎已经确定——队长有一个小男朋友,两人交往已久,并且感情很好。
  这件事喻文州不知道,或者说没太在意,毕竟第十赛季的局势格外复杂,叶修的回归会让联盟的整个技战术水平提高一个层次,散人这个前所未有的职业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正如他跟安文逸说的,在叶修的作用下,兴欣会有无限可能。
  至于流言八卦,他没空管。
  事实证明喻文州的预判再一次正中靶心,第十赛季一开始,兴欣的战术核心似乎就是“乱”,不仅自己乱,还带着对手一起乱,变数太大。而场下,老将从叶修到魏琛到方锐到苏沐橙,新人从乔一帆到唐柔到安文逸,无一例外通通背负着不少话题。
  当然,技术水平饱受诟病的始终是安文逸。
  这一点喻文州早就料到,但随着比赛的进行,看见粉丝们丧心病狂地呼吁兴欣换牧师,甚至有人猜测安文逸是陈果包养的小白脸,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随后找了个方便的时间敲安文逸试探:“听说贵队老板娘很看好你?”
  安文逸自然知道外人对自己的种种猜测,见喻文州这么问,立马反应过来,一本正经地表示:“她并没有想不开。”
  “我想也是,看星座你就不是她喜欢的类型。”
  “你还懂这个?”安文逸有些意外。
  “略有研究。”
  “比如……?”
  “比如摩羯座都是闷骚。”
  “你说我?”
  “还有张新杰。”
  “揶揄我可以,连累我偶像不行,”安文逸不满,随即以牙还牙,“那喻文州呢?”
  “水瓶座。”
  “听说水瓶座都是神经病。”
  “这就是你对我喻队的评价?”喻文州佯装不满。
  “咳,”安文逸顿了顿,似乎也觉得自己这么说不妥,随即改口道,“喻文州是一个深不可测的男人,各个方面。”
  “各个方面……”听见安文逸这种模棱两可的评价,喻文州感到诧异,“什么时候有过接触?”
  “没有,”安文逸一五一十地交待,“这都是叶修和魏琛前辈告诉我的。”
  喻文州严重怀疑自己被黑了。
  确认了安文逸的态度,喻文州也就放心了,他知道安文逸有时候分析问题过于理智冷静,尤其是对自己,评价往往比外人更加无情苛刻。倒不是不相信他,只是作为过来人想给予一些建议,毕竟对于“饱受诟病”这种事,他也颇有经验。喻文州这么想着,整理资料的动作微微一顿,他突然记起之前第六轮比赛遇到兴欣,赛后双方握手,安文逸一副冷静自持的样子乍一看还真跟张新杰有几分相像。
  一个交往已久,一个私交不错,喻文州认为自己有资格说,星座分析还有些靠谱,摩羯座都是闷骚。
  
12.
  
  安文逸发现进入第十赛季,鱼片粥越来越喜欢拐弯抹角地问自己对喻文州的看法,特别是他含糊不清地说了深不可测之后。
  可惜他确实跟蓝雨的队长没什么交集,毕竟一个是豪门战队的基石,一个是草根战队的短板,硬要扯上关系大概只有名字结构相似。安文逸半开玩笑地想,还有韩文清。
  然而跟两位神一般的豪门队长名字结构相似也没什么卵用,回想之前几场比赛的不堪表现,安文逸不着痕迹地叹了口气。
  上半赛季一结束,安文逸就有了打算,问伍晨要了一沓牧师小号,回家刷百人副本。
  喻文州能发现也是必然。
  过年回家琐碎俗事接二连三,好不容易喘口气刷卡登录荣耀,就看见好几条私信,内容都是吐槽某个傻逼单治疗奶百人团。鱼片粥是他进蓝雨训练营之前的账号,知道的人不多,昔日好友也只当他半A了游戏,最适合用来收集情报。
  自从认识安文逸,喻文州没少对治疗上心,甚至三番五次被楚云秀在“黄金一代”群里揶揄,如今得知这个消息,结合上半赛季的局势,不难猜出这个单治疗奶百人团的傻逼就是安文逸。
  真有办法。
  喻文州对此不置可否,单手支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发现安文逸这种“疯起来也是很拼”的设定早就有迹可循。想了想掏出手机编辑短信:“最近在网游里很风骚啊。”
  安文逸这边刚刚说服了一位团长,看见短信果断给喻文州发了坐标,言简意赅:“约吗?”
  喻文州收到短信笑了笑,操纵着鱼片粥找到一个名叫“随缘”的女性牧师,一边吐槽安文逸偏爱名字狗血的人妖号,一边跟着入团,两人一起心照不宣地坑了团长。
  “小手冰凉才不狗血,狗血性热。”被团长追杀之后安文逸退了游戏,随即登陆QQ一板一眼地反驳喻文州。
  “这么多年你的冷笑话还是一点儿长进都没有。”喻文州不觉痛心疾首。
  安文逸对此不予理会。
  “不过‘一传十,十传百’,”喻文州收起玩笑正色起来,“这办法很快就不能用了。”
  “能用多久是多久。”
  “听起来像能坑几个是几个。”
  安文逸不想承认他确实是这么想的。
  “记得我欠你一封回信,”喻文州突然毫无预兆地说,“年后就寄给你吧。”
  “这个时候?”安文逸摸不清对方的意图。
  “应该用得上。”
  年后回到兴欣,安文逸的内心无比忐忑,他一度怀疑自己会被舍弃,之所以拖到现在只是让他过个好年。结果被小手冰凉的十三件银装、联盟最高的智力点震撼得说不出话,突然想到那句“你也是其中一种”,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振奋。
  可惜下一场比赛不仅没完成逆转,反而又出现了失误。
  赛后,安文逸终于疲惫地摘下眼镜,即便叶修在采访中明确的对他表示肯定,却还是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我怀疑。
  这个时候,收到了喻文州时隔一年半的回信。
  回信内容很朴实,归纳总结了自己对治疗职业的全部认识。类似于当年冲神之领域时给出的提示,虽是点到为止,却也大有启发。安文逸有些惊讶,即便早知道鱼片粥对荣耀研究很深,却想不到竟能为自己做到这种程度。
  身处逆境最幸运的大概就是如此,有人愿意无条件的相信你,有人可以不求回报的帮助你。
  
13.
  
  结果还是张新杰的肯定最为有效,安文逸紧接着就在对战贺武的团队赛上成为MVP,喻文州有些吃味。
  不过这点儿小情绪在接下来赢了兴欣,被安文逸拦在后场时就彻底烟消云散了。
  “喻队,不好意思能耽误你一点儿时间吗?”
  “不用这么客气,”喻文州很惊讶,只是隐藏颇深没人发现,“有什么事?”
  “可以给我一张你的签名吗?”安文逸一记直球干脆利落。
  全联盟几乎都知道安文逸的偶像是张新杰,喻文州更是很早以前就清楚,不由微微一愣,随即开起玩笑:“确定不是新杰的?”
  “不是,”安文逸认真摇头,“我有一个朋友,他一直很喜欢蓝雨,也玩术士,我猜想他是你的粉,想为他要一张签名。”
  “你这位朋友叫什么?”喻文州按捺着心中涌起的复杂情绪,淡定地从笔记本上撕下一张纸,尽可能轻描淡写地问。
  “鱼片粥。”
  “看来你们关系很好,”内心的猜测得到证实,喻文州似乎要控制不住嘴角地笑意,装模作样道,“都说好朋友才能这样直呼外号。”
  “算是吧。”安文逸一时窘迫,他和鱼片粥的关系三言两语根本说不清。
  “鱼片粥,感谢一直以来的支持,喻文州。这样?”假装没看到安文逸心虚地微微别过脸,喻文州负责任地确认签名内容。
  “嗯……”安文逸想起鱼片粥送自己的张新杰签名,不由提议,“加一句‘祝工作顺利’?”
  “好。”喻文州点点头,随即垫着笔记本写起来。
  郑轩站在一旁看着整个过程,心里早就刷起了口头禅。他虽然不明白一个牧师为什么要找术士要签名,但他知道喻文州的小号分明就叫鱼片粥!
  是巧合还是阴谋,兴欣的牧师跟队长到底什么关系?
  等等……这么一想当年以为队长小女朋友的账号卡似乎就是牧师,还跟小手冰凉的形象有些类似……卧槽细思恐极!难怪在蓝溪阁找不到,果然找牧师就该去霸气雄图啊!
  可惜尽管当事人近在眼前,郑轩也不能直接向两人求解,不仅不能,还要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假装自己是NPC,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到,什么也不知道。
  真是压力山大。
  郑轩大大欲哭无泪。
  然而事情总是那么巧,几天后,郑轩又撞见喻文州从食堂大妈手里得到传说中小男朋友的快递,并且看见是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来的纸,上面有着熟悉的字迹——
  “鱼片粥:
  感谢一直以来的支持,祝工作顺利。
  喻文州”
  答案呼之欲出。
  郑轩想起无数次记者采访蓝雨问对兴欣怎么看,顿时哭笑不得,心说队长都提前好几年到兴欣治疗那儿卧底了,你说该怎么看?
  
  喻文州平生第一次收到自己给自己的签名,感觉特别新鲜,一边发短信向安文逸道谢,一边小心翼翼地将签名收起来,似乎无比珍惜这份阴差阳错的美好心意。
  看来“自己粉自己”的自恋标签摘不掉了,喻文州突然很期待,等安文逸知道“鱼片粥就是喻文州,喻文州就是鱼片粥”,又会作何感想?
  可惜始终没机会坦白,直到常规赛结束季后赛开始,蓝雨被兴欣淘汰无缘四强,喻文州决定顺其自然。
  第十赛季是属于兴欣的赛季,眼看着兴欣艰难地战胜霸图挺进决赛,很多人已经作出了这样大胆的猜想。而喻文州看着决赛上被轮回刻意忽视的小手冰凉,想起自己跟安文逸相识七年,彼此的生活中处处都有对方存在的痕迹,实在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那人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是谁,但看着被轮回放空而不知所措的小手冰凉,喻文州第一次在没有蓝雨的比赛中感到明确的情感倾向。甚至对轮回产生了一种类似脑残粉才会有的迁怒心态,不禁莞尔,看来事情早已脱离控制。
  明明说“生是霸图人,死是霸图鬼”“决定留在B市盯住微草”,最后却去了H市,加入了兴欣,干翻了嘉世,还一路走到决赛,把奶玩得堪比DPS。
  喻文州不打算回马灯似的回想他们之间的种种,事情太多也太琐碎,更何况眼看着小手冰凉一记英勇跳跃将一枪穿云踩在脚下,忍不住想要赞同,勇往直前才是当前首选。尽管小手冰凉因此成为兴欣第一个倒下的角色,姿态更是狼狈,喻文州却觉得这一战的小手冰凉无比耀眼。
  就这样,当兴欣最终捧起荣耀职业联赛第十赛季总冠军的奖杯,喻文州也终于有了打算,跟黄少天说了一声便提前离场。
  安文逸在退场时接到鱼片粥的电话,这是他们第一次通电话,非常意外:“鱼片粥?”
  “嗯,是我,恭喜夺冠。”
  “谢谢。”安文逸隐约觉得鱼片粥的声音有些耳熟,一时半会儿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择日不如撞日,还想见我吗?”喻文州的声音带着笑意,听起来非常温和亲切。
  “你在S市?”
  “对。”
  “出差?”
  “看你比赛,”喻文州顿了顿,直到安文逸的身影隐约出现在安全出口,才又开口,“抬头,两点钟方向大约五十米。”
  安文逸跟兴欣众人打了声招呼,这才独自走出安全出口,朝喻文州说的方向看去,一个有些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他突然想起鱼片粥的声音像谁了,尤其是耳畔这句——
  “我是喻文州。”
  
PS:
从计划10000+爆到20000+,我果然是没救了
这篇写得无比艰难,喻总我完全把握不住,各种纠结,最终也只能写成这样orz
其实最初的脑洞只是喻总最后那句“我是喻文州”,感觉霸气和苏值通通破表,结果为了这五个字写了20000+……人生真是艰难qwq
感谢在创作过程中给予我支持的每一个人,我终于完成可以瞑目了【x
其实说到喻文州和安文逸,总觉得他俩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相像,或者说我只是大言不惭的觉得小安像一个不成熟的喻总,希望他有朝一日可以进化得跟喻总一样厉害
所以好奇如果他俩认识,会是怎样的相处模式
这篇说是CP文可能感情还不够,但最初的设定就是这样,希望能够用来抛砖引玉
最后,我是真的想看喻安,求圆满qwq
  

评论(134)

热度(617)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