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12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每天的张安都看不完,我已经不需要自割腿肉了>///<

-吭哧吭哧慢慢填QAQ

-对不起花花 @花御堂 我让你久等了,以及其实基本没爆字数OTZ

 

12.

  原来并不是报名就都能参加,还需要通过一个特殊的笔试筛选环节。
  这个消息虽说不至于晴天霹雳,但也着实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其中安文逸明确表示:他真心不喜欢这种突发情况。
  “大家不用太担心,”江波涛发现报名的学生纷纷黑了脸,赶紧出言安抚,“说是筛选但其实只是摸底,目的在于科学分组。”
  “这是什么意思?”包子突然愤怒了,“瞧不起我们吗?”
  江波涛有些无奈,心说你又没报名怎么激动成这个样子,但想归想,还是得继续安抚:“不能这么说,所有人都要经过这个环节,一视同仁。”
  “我小弟这么厉害的人也需要?”包子说着拍了拍身边的罗辑,“虽然跟我比还差一点儿。”
  顿时班里唏嘘一片——
  “包子你快够了!”
  “你跟罗辑有可比性吗?”
  “江老师你快别理他了,跟他不能谈!”
  ……
  对此,江波涛倒是很欣慰,至少包子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建立了新仇恨,从而间接稀释了同学们对笔试筛选的怨念。
  可惜万万没想到,班会结束之后,还是有人跑来追问详情,这让江波涛深深感到中学生的可怕。
  “江老师,我想询问关于笔试环节的更多细节,比如考察目的、限制时间、事后分组标准、淘汰比例。”安文逸说着翻开本子,右手握笔,一副准备记录的样子。
  “只是测试你们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跟家长的默契值,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分组依据是笔试成绩和考试时候的状态,主办方希望每组参加人员的综合实力基本相当……至于淘汰比例,咱们学校总共有8个上节目的名额,而报名的目前有15人。”
  “好的,我知道了,谢谢老师。”安文逸点点头,看着笔记本上的内容思索起来。
  “没事,小安你好好准备啊,”江波涛拍了拍安文逸的肩膀,“老师相信你。”
  没等安文逸给出回应,一旁戴妍琦率先忍不住提出抗议:“江老师把手收回去不要占便宜,”说着还双手在胸前比划了一个大大的“×”,“你这样对得起小周校长吗?”
  “……小戴你……”江波涛表示他真的拿这姑娘没辙,想来想去就只说,“要叫周校长。”
  “嘿嘿,小周校长萌萌哒~”戴妍琦眨眨眼睛,“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想代表班上没有报名的同学申请组织后援队。”
  “全校总共只有10个学生后援团席位,”江波涛解释道,“如果小罗、小唐、小安都能上节目,那么我们班大概只能分到四个名额。”
  口皿口!!!
  戴妍琦整个人都不好了:“这么少?而且排除身为家属的包子、小乔以及班长邱非,就只剩下一个名额了!天呐我的压力!”
  江波涛已经不想细究戴妍琦话中的含义了,只是象征意义地鼓励道:“加油!”然后看着戴妍琦潇洒转身,说了一句“那必须的!”,接着一甩头发斗志昂扬地走了。
  年轻的班主任突然觉得,自己需要找校心理咨询老师林敬言谈谈人生。
  
  说起来张新杰同样不喜欢突发情况,只不过这个笔试筛选环节早就在他的意料之中。
  待安文逸转达了江波涛关于这个环节透露的所有信息后,张新杰表示:“可以理解,毕竟一期节目能够参加的家庭数目有限,考虑到节目质量,这种筛选是有必要的。”
  “但是明天笔试今天才临时通知,不会很仓促吗?”安文逸皱眉,提出自己的疑虑。
  “这就有讲究了,”张新杰解释着,“或许他们想要尽可能获得各个家庭的真实信息,不希望我们提起做准备。又或许,他们的策划能力存在问题。”
  “好吧我承认,理智上我也觉得他们这么做是有原因的,”安文逸的声音中带着些微不满的情绪,“但感情上我还是要说,他们一定是策划能力有问题。”
  “这么介意啊,”被小孩少见的不爽样子逗笑,张新杰兴致盎然地猜测起来,“担心准备笔试的时间不够,害怕不能通过这个提前筛选的环节?”
  “有点儿……”被一眼看穿了心思的小孩老老实实承认,“总不能白准备这么久。”
  “没有‘白准备’这一说,”张新杰道,“这个筛选环节的考察内容理论上不会跟节目问题偏差太大,否则就失去了存在意义。”
  “……嗯,”想了想安文逸觉得这话在理,于是点点头,深呼吸调整好心态,这才抬头看着张新杰的眼睛认真道,“明天一起努力。”
  “好,”张新杰笑起来,“我相信你。”
  “我也相信哥哥,”安文逸说着又补充了一句,“比哥哥相信我还相信。”
  
  事实证明张新杰确实值得这样的信任,这场笔试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家长和孩子分别答题,题目内容如他所想与节目问答环节类似,另一部分是家长和孩子对某一话题进行讨论,不在乎确定的答案,但要求整理出一个清晰的讨论过程。
  而两个小时的答题时间,此时看来也很科学。
  前一个小时,家长和孩子分别完成自己的试卷,相互之间并没有交流。
  甚至,安文逸恍惚觉得,这是平时学校里的一场摸底测试,可惜打乱了学科划分,题目安排得乱七八糟,搞得他总想先归纳整理一番再开始做题。而扭头看身边的张新杰,发现自家哥哥正全神贯注地审题、答题,仿佛已经无视了周遭的一切。
  不愧是哥哥,心里暗暗赞叹了一句,安文逸赶紧将注意力收回,握了握拳提醒自己,我也得加油。
  结果错过了张新杰侧过脸看他的一幕。
  其实安文逸看过去的时候张新杰是知道的,不过等手头那道题答出来再看回去,小孩就已经一副受到极大鼓舞的样子低头握拳了。
  说实话,张新杰觉得自己看安文逸做题的样子看得太多,小时候咬笔的,后来被纠正了坏习惯正襟危坐的,偶尔皱皱眉叹口气,或者转转笔,以及一脸认真在草稿纸上写写划划的……
  这么想着几乎能依稀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成长轨迹,张新杰有些欣慰,自己居然参与了这中间的许多画面——
  从最初纠正握笔姿势到后来负责讲解习题,从一开始带着些许敌意到现在的信任。甚至,即便是自己离家上大学的四年,依旧能从爸妈的电话中得知许多关于小孩的事。不知为何,突然间有种“两个人一起成长”的感觉。
  向来不怎么感性的张新杰被自己突如其来的想法戳中了心脏,微微愣了愣神,随即自然地收回目光,一边看着下一道题一边不自觉地想:以后还要多多指教啊,小安。
  
  关于第二部分的话题讨论,张安二人其实有些纳闷,这种每天都要进行的“唠家常”为什么也能拿来当作为考察项目?严重怀疑只是主办方缓解气氛的手段。
  当然想归想,两人还是按要求认真整理了讨论过程,增添了几个话题衍生问题,并且一一标注了探讨方向,然后从逻辑是否严谨、观点是否现实合理等方面反复检查了三遍,修改了两处措词和一处病句,最后刚好按时交卷。
  “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配合,”收齐试卷之后,一位工作人员出面致谢,“作为回礼,我们准备了‘亲子了解度测试十题’,大家可以当作小游戏回家玩玩看。”说着示意其他工作人员将一式两份的卡片发给每个家庭。
  “了解度这种东西只有十题其实测不出来什么,”待所有人都拿到卡片,工作人员突然笑着拆起自己的台来,“不过跟现在五花八门的各种测试一样,还挺有意思,尤其是各位家长,你们可要好好借机测测自家小孩脑子里到底都在想什么。”
  一时间不少人跟着起哄,方才笔试的沉闷气氛渐渐散去。
  张新杰和安文逸也正拿着卡片看各自的题。
  “你觉得怎么样?”一阵沉默之后张新杰首先发问。
  “哥哥觉得呢?”安文逸反问。
  “我觉的只是一些题而已,所谓‘了解度测试’完全是噱头。”张新杰坦然。
  “我也觉得。”安文逸随之点头。
  对此,身边的工作人员有些尴尬,刚想说些什么,却见两人又不约而同低头看题,末了还异口同声道:“回去试试看。”
  继而抬头四目相对,会心一笑。
  工作人员顿感无力,忍不住默默在心里吐槽:喂喂闹哪样?!既然嫌弃题目就不要测啊,突然间默契值爆棚还搞什么会心一击我看不懂啊!相视一笑那是什么哑谜?越想越在意怎么破?!
  咳,暂且先不管这个脑洞太大的工作人员,总之张安二人虽然确实嫌弃这题目设置太没科学道理,但出于各自不为人知的一些理由还是回家测了测——
  “基本信息这几个问题我觉得没有悬念可以跳过。”
  “可以。”
  “接下来是,照相时最喜欢什么姿势……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特别的姿势吧,”安文逸很纠结,“难道哥哥会在照相时伸出食指和中指比划胜利的手势吗?”
  “……如果没有特别要求就不会,”张新杰思索了片刻,“我并没有喜欢的照相姿势,也从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那下一题,最喜欢的食物……肉吧?”
  “具体点儿呢?”
  “肉夹馍……”安文逸挣扎了一下最终坦白,“好吧我不知道。”
  “最喜欢的食物是分阶段的,肉夹馍曾经很喜欢,”张新杰想了想,“不过最近喜欢你做的豆角焖面。”
  “真的吗?”安文逸有点儿高兴,“那我们明天中午就吃这个!”
  “你方便做就没问题,”张新杰说着停顿了一下,“我这里相应的问题是,在学校最在意的老师和最希望取消的科目……老师这个我确实不知道,不过最希望取消的科目应该是英语?”
  “是英语,然后最在意的是隔壁班方老师,”安文逸道,“关于他的传说太多了,不可能不在意。”
  “英语还是很重要的。”想了想,张新杰选择稍作提醒,点到为止。
  “我知道,”安文逸自然明白张新杰的言外之意,微微颔首继续下面的问题,“在对方看来自己身上最大的缺点……嗯……不够自信?”
  “原来你知道啊,”张新杰目光犀利地看过去,带着一丝调侃的意思,“以后要改。”
  “嗯。”安文逸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我这边的问题是,在家里最崇拜的人,”张新杰读完问题停了停,有些犹豫,“我吗?”
  “是,”安文逸倒也不掩饰,大大方方道,“即便去掉‘在家里’这个限定词,也是哥哥。”
  总觉得现在对于这个问题,小孩连一丝一毫的矜持都没了,张新杰有点儿无奈。


后文请戳


评论(17)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