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19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一转眼数年过去张安已经在一起了【并不

@随便君 组织这是我回报你的第二更!

 

19.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流逝飞快,等张新杰再一次把兄弟俩夏天的衣服整理出来,安文逸已经临近中考。
  而根据这段时间以来的模考成绩,他决定把中考目标定为本校高中部。对此,张新杰也比较认同,一方面肯定了安文逸的判断,一方面鼓励他自主选择日后的道路。而细细回想,从上一年四月起,张新杰因为工作忙碌,对于安文逸就有些疏于引导,但自顾自成长起来的小孩总能合理安排自己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省心。所以张新杰完全没有一丝一毫毕业生家长的压力,以至于亲戚朋友百无聊赖纷纷挑这个时候给他安排相亲。
  平心而论,张新杰今年25岁,作为男人还是应该以事业为重,不用这么着急。但身边长辈们总心疼他年纪轻轻又执意要照顾弟弟,时不时就会用自己的方法企图提供帮助,比如过年时多包几份压岁钱给安文逸,比如见缝插针地给张新杰安排相亲。
  说到相亲,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老一辈看重门当户对,对此更是推崇。张新杰倒没有偏见,只是在他不断修正的未来三年人生规划中,真没有一条半条跟此有关。所以,面对长辈们的好意,他都选择一视同仁地礼貌回绝。
  可惜很多事情要么不来,一来就如同洪水猛兽,挡也挡不住。
  张新杰挂下本周第四通有关相亲的电话,闭上眼睛揉了揉太阳穴。
  “又回绝了?”到客厅给自己倒水喝的安文逸抱着杯子看着哥哥,忍不住问道。
  “有想法?”张新杰反问,“这几天出来倒水的时机把握得这么准。”
  “稍稍有些在意,”安文逸大大方方承认,“打算回绝到什么时候?”
  “未来三年里都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等我顺利成年读大学?”
  “并不全是,”张新杰摇头,“目前还是以事业为重,当然如果期间真有变故,我也不会回避。”
  “全部回绝就不怕错过传说中的‘真命天女’?”安文逸终究还是担心自己的存在影响了张新杰原本的计划,于是试探着开了玩笑。
  “你相信‘真命天女’这种说法?”张新杰微微笑了,口气里有些惊讶,“要真有应该也不会这么容易错过?”
  “不知道,”被看穿的人只好承认,“其实我并不相信。”
  “我也是。”
  就这样,兄弟俩初步交流之后,相亲事宜基本被判了死刑,之后的日子依旧如常。只是安文逸偶尔会在闲暇的时候想想,要是哪天自己多了个嫂子,该怎么一起生活。
  
  “开什么玩笑,居然要相亲!”
  类似的关键词毫无预兆地出现在耳边,打断了安文逸的思绪,甚至一时间还以为自己不小心说漏了什么。
  “小乔我跟你说,我有一个表哥,一表人才,脾气又好,今年也就25,家里人就开始撺掇他去相亲了!”只见戴妍琦一脸心痛地跟乔一帆吐槽。
  “长辈们也是好心吧。”
  “哼!”戴妍琦对此嗤之以鼻,“那些姑娘都配不上他!”
  闻言,乔一帆也是没办法,扭头求助安文逸。
  某种意义上,安文逸第一次理解了戴妍琦的话,倒不是觉得没人能配上张新杰,而是突然对未来嫂子会是怎样的人无法想象。于是主动接过话题:“你表哥怎么想?”
  “表哥那种性格,”戴妍琦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就答应了啊,说可以看看,但是成不成靠缘分。”
  “很平常的一句话,说是敷衍也不为过。”
  “安巨巨你当然会这么说,”戴妍琦双手叉腰不爽起来,“如果换成你哥去相亲呢?”
  “他回绝了。”
  “……等等你说啥?!”戴妍琦瞪大了眼睛,一副万万没想到的样子,“回、绝、了?还真有这事?!”
  “是,不过没有敷衍,很干脆地回绝了。”
  “诶……如今相亲这么流行吗?”乔一帆听明白之后也有些惊讶。
  “呵呵,就是所谓长辈们的好心啊,”戴妍琦说着叹了口气,“安巨巨你就没有危机感吗?你能接受突然莫名其妙多出来的嫂子吗?”
  “我现在比较好奇未来嫂子可能会是怎样的人。”
  “Nooooooooooo你怎么能淡定接受这样的事!”
  “不是迟早的事吗?”安文逸有些困惑,“虽然现在,我对于多一个人的生活场景完全想象不来。”
  “安巨巨你不能这样,不去争取就把哥哥拱手让人实在太没出息了!”
  “……我们说的是一件事吗?”
  “是!”戴妍琦非常果断地点头,“我问你,你觉得你哥怎么样?”
  “非常优秀。”
  “那么,要跟你哥相伴一生的人,是不是至少得跟他一样优秀?”
  “差不多……至少从心理上要能并肩而立。”安文逸说着想到了之前旅游时遇到的姑娘,肯定道。
  “那你觉得自己跟哥哥的差距大吗?”
  “目前还很大。”
  “想没想过要追赶上?”
  “一直这么想。”
  “甚至超越?”
  “嗯。”
  “对啊,所以想什么嫂子,要自己给你哥幸福啊!”
  “……啊?”
  “反正张安或者安张我都能吃,养成系这种的,前期年上后期年下也不是不可以,”戴妍琦说着还非常动情地拍了拍安文逸的肩膀,“想想多励志啊,安巨巨加油!”
  安文逸再一次默默将戴妍琦划入“不能沟通”的行列,看了看一边忍笑忍得辛苦的乔一帆根本不想说话。只觉得这么一通鬼扯之后,自己更加不知道未来嫂子可能是什么样了。而后来遇到合适的时机,假装不经意地问了问张新杰,却得到了完全意想不到的、模糊不清的答案:“没有特别考虑过,能够一起好好生活吧。”
  我倒是能跟哥哥一起好好生活……不对,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安文逸想着摇了摇头,企图甩开那些微妙的条件反射。
  而看见弟弟这个样子,张新杰也很困惑:“有疑问?”
  “回答太抽象了。”
  “那你觉得呢?”
  “我想象不来。”
  就这样,这问题最终还是不了了之了。
  
  与此同时,一天天临近的中考却不能不了了。结束了相亲风波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张新杰也开始重点关注安文逸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
  甚至,喻文州和黄少天都友情提供了一些缓解考前焦虑的方法心得,前者美其名曰自己是专业的,后者扬言自己这辈子从没紧张焦虑过。且不说这两人的方法和心得是否有用,关键是张新杰观察了许久,发现安文逸的状态很好,根本不需要他提供任何帮助。 
  考生家长每天找机会跟孩子谈心,帮助考生减轻心理负担?
  不,不用,自家小孩最擅长心理调节。
  考生家长定期跟老师沟通,及时了解考生的学习情况?
  不,不用,自家小孩懂得主动汇报。
  考生家长费尽心思专门改善伙食,保障营养?
  不,不用,自家小孩喜欢自己做饭。
  ……
  想着,张新杰甚至微微感到了遗憾。
  尤其是家长会最为频繁的那段时间,听着其他家长这样或那样的担心,自己完全无法加入对话,或者说,其他家长根本不想让他加入对话。
  毕竟——
  人家那边是:“我家女儿最近压力有些大,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开导她。”
  而张新杰这边是:“小安自己调节得很好,我没什么可做的。”
  人家那边是:“老师我家儿子最近上课状态怎么样?都到这节骨眼儿上了他怎么还拎不清!”
  而张新杰这边是:“嗯,这些问题小安都说了,正在努力克服。”
  人家那边是:“我最近新学了好几道菜,孩子学习那么辛苦,我们也帮不上太多,只能做好后勤保障了。”
  而张新杰这边是:“……小安觉得做菜是不错的放松方式。”
  ……
  要知道,这世界不仅“秀恩爱”“炫富”会拉仇恨 ,这种“我家小孩真懂事,我什么都不需要做好苦恼”的嘴脸实则更加欠揍。于是,被家长联盟孤立的张新杰很无奈,他一方面很欣慰自家小孩的成长,一方面又比谁都希望自己能为小孩做些什么,这种复杂矛盾的心情,是其他家长不懂的,也是没有人能分担的。
  直到需要看考场的那天,安文逸才终于犹豫着向张新杰寻求帮助,问能不能陪他一起去。
  “可以,”张新杰答应道,随即又有些不明白,“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我可能有些紧张,”安文逸倒是坦然,“之前不觉得,但潜意识的情况或许不太好,以至于昨晚有些失眠。”
  “这种情况,可以跟喻医生聊聊。”
  “不想麻烦喻医生,毕竟只是小问题。”
  “我陪你去看考场,会有帮助?”
  “会。”安文逸挺认真地点点头,笃定的样子让张新杰放弃了继续追问的打算。
  “那走吧。”
  “嗯。”
  或许对于张新杰而言,独立了这么久的小孩终于变相撒了次娇,照单全收就是履行家长义务最好的方法了。 

 

后文请戳

评论(12)

热度(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