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大写的安文逸苏
节操是什么……

【全职】重叠时光 26

前文链接:

设定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小戴知道的太多了

 

26.
  
  十一放假期间,戴妍琦找齐了邱非、乔一帆、包子、安文逸、罗辑和杜明,约在学校操场,正式讨论并排演话剧。
  戴妍琦首先将自己修改数遍,并确认通过江波涛审核的剧本发给大家,面带微笑地等待所有人看完,最后语气笃定地指定演员:“邱非演落魄的小王子,小乔演马戏团团长魔术师先生,包子是那个赌场的闹事者,安巨巨演路上偶遇的牧师,罗辑演‘车餐厅’里面的厨师,明明反串城主的女儿。有问题吗?”
  “有!”率先表示不满的人自然是杜明,只见他满脸疑惑道,“你不是说剧本里没有女性角色才不让唐柔女神来演吗?那这个城主的女儿是怎么回事?而且为什么我要反串?!”
  “咳,”戴妍琦微微清了清嗓子,无比严肃,“这剧本改了好多遍,这一部分非常重要,小王子一路走到这里,喜欢上了城主的女儿,但现实何等残酷,城主看不上他,姑娘也不喜欢他,他默默追求姑娘很久,最终姑娘仍然不记得他的名字。这是这个话剧‘成长’一题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那为何不让唐柔女神来演?白富美本色出演不好吗?”杜明不死心道。
  “柔柔还有钢琴独奏的节目,哪儿那么多时间跟我们一起排练,她能答应友情出演一幅美女画像就不错了,”戴妍琦摆摆手,“还是说你想让你家女神跟邱非演对台戏?”
  “……不想,”杜明顿时无话可说,挣扎道,“那也不用让我来反串啊!”
  “你不想感受一下你女神的心情?”戴妍琦眨眨眼看着杜明,表情意味深长。
  “你你你你!!!”杜明恍然大悟,“戴妍琦你好狠的心!这一段就是影射我的对不对!”
  “自行体会,”编导大人摊手耸肩,无视正满怀辛酸咬碎了牙往肚里咽的杜明,转向其余五人,“有什么想法?”
  “没有,”邱非翻了翻剧本,果断道,“就是台词挺多。”
  “那是,毕竟是主角,年龄跨度从小到大呢,”戴妍琦点点头,又看向乔一帆,“小乔呢?”
  “唔,国破家亡的小王子开始流浪,首先来到了一个马戏团,”乔一帆看着与自己所演角色相关的那段内容,梳理剧情,“这个马戏团很有名也很出色,但是小王子没有经验,什么都做不好,甚至跟团员关系也不好,最后成为离饮水机最近的男人……而我来演这个马戏团团长魔术师先生吗?感觉魔术师先生是一个非常厉害却又很温柔的人,在小王子最困难的时候接纳了他,虽然后来考虑到马戏团的发展没有留下小王子,但总觉得他也是为小王子考虑,或许隐隐知道小王子并不适合这个职业。”
  “嗷嗷嗷嗷!小乔!我就知道你能理解魔术师先生的内心!这角色妥妥你的!”戴妍琦有些激动,差点儿跳起来。
  “但是这么厉害的人……”乔一帆有些担心,“我得好好琢磨一下。”
  “一定没问题的!”戴妍琦重重拍了拍乔一帆的肩,“在我看来小乔就是很厉害的人!加油!”
  再之后包子也发表了意见:“小王子转职看场子了?有前途!但是我演闹事流氓?我更想看场子啊!”
  “流氓多帅!”戴妍琦无比真诚地看着包子,“你不觉得吗?”
  “好吧,勉为其难答应你。”
  “OK!”戴妍琦在本子上又画了一个勾继而看向安文逸,“安巨巨呢?”
  “没什么问题。”安文逸翻着剧本答道。
  “那你对这个角色有什么想法吗?”戴妍琦期待着追问。
  “一个严谨认真的牧师,感觉挺好。”
  “不仅仅是这样!”戴妍琦突然激动起来,“小王子辗转了很久总是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直到遇见这名牧师!牧师为人严谨认真的态度让他憧憬,更重要的是,牧师说一定有他适合的职业,让他不要灰心,并表示相信他拥有很好的未来。小王子心想,牧师这样的人不会判断失误,牧师都这么说了就肯定没问题,于是重拾信心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去了!”
  “所以是对小王子很重要的人?”安文逸总结。
  “何止是重要!简直是最重要!”戴妍琦继续激动着,“后面还有许多小王子想念牧师的戏份!可惜江老师说考虑到时间限制都砍了……总之你要深刻体会这点儿!”
  “……”安文逸闻言沉默许久,某种程度上能够理解这样的感情,想了想又问,“小王子有没有考虑过成为一名牧师呢?”
  “当然有!但是为了后面的剧情我没有那么写,”戴妍琦有些遗憾,“嘤!双牧师多萌!”
  “结果小王子最后的归宿是‘车餐厅’么,”罗辑看着剧本接话,“我演那个最终收留他的厨师。”
  “是的!”戴妍琦点头,“小王子以前在皇宫尝遍了山珍海味,这方面可谓是理论知识丰富的大学霸。‘车餐厅’最后成为大陆第一的移动餐厅,小王子功不可没。”
  “再最后就是我跟小王子的对手戏了,”杜明感情无比复杂,“我要高冷地无视他。”
  “嗯嗯,就是这样!”戴妍琦很满意,“故事的结尾我来旁白,总之许多年后小王子终于成才立业,对于年轻时的坎坷与奋斗都置之一笑,甚至当初对城主女儿求而不得的执念也早已放下。直到某一天,他遇到一个家道落魄的小孩……”
  “开放式结局?”
  “不,是轮回吧?”
  “嘿嘿,都可以,任君喜欢,”戴妍琦笑得神秘,“虽然在我心里,续写下去就是养成……可惜江老师全部砍掉了,说故事到此就能完结了,作为一个‘成长’主题的话剧,足够意义深刻了。”
  真是要感谢江老师了,所有参演人员都忍不住这么想。
  
  就这样,等每个人都理解了剧本和角色,大家便抓紧时间开始排练。排练过程倒是顺利,除了包子从不按台词说话,让跟他对戏的邱非特别无奈。
  只不过再顺利也排到了晚上,安文逸一回家,就累倒在沙发上不想动了。
  张新杰看着有些担心,伸手探了探小孩的额头。
  “没事,就有点儿累,”安文逸把半埋在沙发靠垫里的脸转出来,迷迷糊糊说着,“等一下就起来做饭。”
  “别做了我出去买,”张新杰顺手揉了揉安文逸的头发,“想吃什么?”
  “油泼面。”
  吃完饭,安文逸才觉得精神了不少,开始跟张新杰说排练的事。
  “感觉牧师的设定跟哥哥很像,”简要介绍了剧情之后,安文逸说,“所以演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模仿起来。”
  “创作本身便源于生活,这倒不失为一种代入角色的方法。”张新杰微微颔首算是一种肯定。
  “但是比起把握牧师对小王子的态度,我还是更懂小王子的心情。”
  “很多事情是相对的,”张新杰想了想引导起来,“小王子一心憧憬着牧师,因为牧师的肯定而豁然开朗,那么牧师也一定对小王子充满期待,是真的相信他。”
  听张新杰这么一说,安文逸便懂了,却也因此而感到遗憾:“可是小王子跟牧师的故事再没有后续,小戴说牧师是小王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因为时间限制,后续关于小王子跟牧师的戏份都砍掉了。”
  “你希望他们有怎样的后续?”
  “至少,小王子一定希望牧师能看见他的成长。”
  “会看见的,”难得见到这个样子的安文逸,张新杰轻轻笑了,“牧师既然在意小王子,就会始终关注他。”
  这些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安文逸看着张新杰认真的侧脸,不知不觉便走了神。
  事实上他总觉得自己跟张新杰,就像是小王子和牧师。小时候的自己莽撞又固执,但是在遇见张新杰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张新杰身上有太多特质吸引着他,让他忍不住循着循着便不能自拔。
  或许自己对哥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情绪。
  安文逸想,如果以后的生活中再没有哥哥,身边发生的事情不能最先跟哥哥分享……这将是最大的遗憾。
  张新杰说牧师在意小王子,会一直关注他。
  可是在安文逸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却是俩人有朝一日终于重逢的画面——小王子笑着跟牧师说他这些年来的经历,而牧师也挂着淡淡笑意认真听着,由衷地感到高兴。
  之后两人四目相对,似乎彼此间有许多想说的话,但却都不知道从何说起,直到小王子终于开口道:“现在我可以跟你一起了。”
  跟你一起。
  你一起。
  一起。
  ……不对,哪里不对。
  为自己脑洞过大而震惊的安文逸忍不住扶额……摇摇头甩掉这些不靠谱的臆想,安文逸觉得更加奇怪了。
  “还是不明白?”注意到安文逸自顾自纠结的样子,张新杰询问。
  “大概明白了,”并不想完全坦白此时的心情,安文逸赶紧郑重地表决心,“我会好好演的。”
  “我相信,”张新杰说着看见小孩心事重重的样子,又补了一句,“不用胡思乱想,我们不一样。”
  “啊?”
  “小王子跟牧师很大意义上不过萍水相逢,”早就看穿了小孩心思的人淡定地推推眼镜,“我们不一样,不会分开。”
  不知道为什么,安文逸突然觉得自己明天能多吃好几碗饭。

 

后文请戳

评论(10)

热度(1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